109.06.06      銀髮聚寶盆 智慧長照e條龍
王玉樹/台北報導 2020年6月7日 上午4:10
 
 
美國老人在新冠肺炎COVID-19的疫情死亡數高達三分之一,凸顯高齡長者照護的需求與重要性。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台灣在推動長照可以結合科技與資料共創共享,打造客製化照護,將智慧長照服務模式、軟硬體設施,輸出至亞洲乃至於全球。該院近期打造的「銀髮聚寶盆」,示範了一條龍的長照解決方案。

台灣服務模式可輸出全球

劉文雄表示,台灣走向智慧長照有3方向,首先可建立智慧長照相關作業流程,可參考日本等國作法,將遠距照護、生活照顧、銀髮賦能作為重點項目,建立屬於台灣的基本型和加值型服務套組。其次是推動智慧照護驗證試驗場域,邁向商業化。最後是智慧長照必須要有整體解決方案,除了要找到台灣長照痛點,也需利用場域驗證跨域整合技術,將大數據資料共享分析,提供個人化改善方案,達到真正的「智慧」長照。

為此該院以資通訊及醫療領域兩能量,投入智慧長照科技發展,打造了「銀髮聚寶盆 智慧照護場域」。以軟硬整合、遠距檢測及AI人工慧智大數據分析能量,從長輩從緩慢自由走動、臥床照護及失智醫護的需求,進行跨領域技術整合與驗證,提出一條龍長照解決方案。

工研院跨領域驗證行得通

同時也與國內最大的照護機構-退輔會榮家榮院攜手合作,將創新科技研發成果實際投入場域應用驗證,提供賦能檢測、非接觸失能監測、失智整合解決方案三階段。

例如透過「全身步態測試系統」追蹤長者的步態及姿勢變化,早期篩檢出可能衰弱的長輩,一旦步態發現異常,進一步透過「體適能量測系統」提出矯正,由教練給予運動處方箋。當長者失能時,透過非接觸失能監測區的「資訊整合戰情室」全天候守護長者,融合「Wifi生理量測系統」、「紅外線姿態辨識系統」、「智慧床單」及「智慧燈箱」、「智慧輪椅」等遠距、非配戴式偵測技術,當長者跌倒、心跳或呼吸異常,便會立即通報照護人員,即時給予長者支援。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指出,該會全台有16間榮民家安養機構,台北、台中、高雄三家榮民總醫院及12家分院,與工研院合作,希望能蒐集更多安養機構與銀髮族的需求與數據,提供給醫護人員進行更有效率的照護服務。

劉文雄強調,今年可說是發展智慧長照科技關鍵轉折的一年,COVID-19疫情在全球延燒,觸發了人們觀念以及行為的快速改變,加快了「1.5公尺經濟」數位發展速度,疫情改變觀念,成為推動智慧長照科技有利的基礎。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