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1.08      全台首座 高雄設公立長照機構
2020-11-09 00:08 聯合報 / 記者王慧瑛/高雄報導
 
高雄市「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2樓,心衛中心入口處掛著一幅巨型油畫,市長陳其邁(左)在油畫前端詳許久,也和特殊兒溫馨互動。記者王慧瑛/攝影
 
高齡海嘯浪潮來襲,截至今年10月高雄老年人口45萬7601人,占16.54%,六都老化排名僅次台北市。高雄市政府斥資8億,在衛生局舊址打造「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是全台首座公立經營、依長照服務法設置的住宿長照機構,照顧對象涵蓋失能長輩、受虐兒童等。

建物主結構為地下2層、地上10層,1樓是市立中醫醫院及衛生局長期照顧中心,4至6樓是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經營的住宿長照機構,4、5樓服務對象包含特殊疾病患者及失能老人等弱勢族群,6樓是重症兒虐專區。

4、5樓規畫120床,已入住31人,以失能、經濟弱勢長輩居多。6樓「飛象家園」有49床,已入住5名受虐重症兒童,將保留10床給重症家庭當喘息服務據點。

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出席「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落成,他說,目標是高雄各行政區都設有日照中心,將長照資源可近性做得更到位。

2樓心衛中心入口處掛巨幅油畫,陳其邁在油畫前端詳許久,感受意境。創作者是新加坡畫家Esther Wang,主題是「走出生命的出口」,想傳達的寓意是,人生道路難免遭遇挫折與挑戰,不畏艱難面對困境,終能為自己找到光亮。

衛福部長照司長祝健芳說,許多人仍停留在有聘雇外籍看護,就不能使用長照資源觀念。長照2.0擴大服務對象,家中有外籍看護者納入服務對象,可申請交通接送、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喘息服務等。

衛生局長照中心主任李素華說,以全國失能率12%換算,高雄約9萬7千名長輩需要長照服務,約2萬多家戶雇用外籍看護,其餘由家人當主要照顧者,高雄有加強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平均4天能啟動,讓有需要的家庭在最短時間獲得支持。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