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1.21      基隆里民會堂蓋二樓無電梯 千名老人爬到喘不過氣
09:50 2020/11/22 中時 吳康瑋
 
基隆里民會堂蓋在二樓卻無電梯,讓千名老人爬到喘不過氣。(市議員張秉鈞提供/吳康瑋基隆傳真)
 
基隆市中山區德和里每次有活動,都會選在專屬的里民會堂(里民活動中心)辦理,但有民眾抱怨里民會堂不僅蓋在二樓,更沒有設置電梯,讓長輩們爬的氣喘噓噓,不少人乾脆缺席不去,對此,市議員張秉鈞指出,德和里有高達1099位已滿65歲以上長輩,不論是參加活動或者是選舉投票,都相當不便,長輩們還要時刻擔心會不會摔跤,他籲請市府協助爭取電梯,體諒長輩的需求。

市長林右昌指出,增設電梯需先詳查都市計畫的使用分區,先確定才能開始規畫,此外,包括建材、工法、水保等問題,仍需再三考量、適時調整經費,不過這個地方確實使用民眾很多,市府會先評估建物四周有沒有較適當、不影響民眾生活作息的空間,可以蓋建電梯設備,以免未來完工後,再冒出其他爭議。

都發處長徐燕興指出,德和里民會堂旁邊還有機關用地、消防分隊及社區營造的基地,大多建物為早期蓋設,已跟不上大眾的使用需求,因此,在公共環境及里民權益方面,確實應該再去加強。

徐燕興表示,目前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觀察潛在風險,並評估政策是否可行,建設電梯是好事,但目前僅有建築外面的退縮地能夠使用,對此,市府團隊將再研究一下,若退縮地涉及建蔽率問題,建造行動將窒礙難行,這也是最大的困難點。

民政處長王榆森指出,全市有很多里民活動中心設置在二樓、三樓,所以它沒有容納無障礙空間,市府在這幾年間也積極在改善,像過去西定里民活動中心,在市場內三樓,因此最後以外掛式電梯來解決問題,可是一座電梯需耗費200萬至300萬,另外在安樂區也有以樓梯的方式來建置無障礙空間的案例,

他認為,在里民活動中心的規畫上,還需具備投開票所及避難空間,這些都需要再研議來克服,市府將請結構技師來評估整棟建物的改善方案,並研擬建置相關無障礙設施,來解決老人家的問題。

林右昌說,自己認為這個課題很值得討論、也值得推動,因此會交代都發處、民政處動起來,攜手區公所共同來看怎麼解決,不過前提需先將建蔽率及相關法規內容釐清,該區目前初步判斷要蓋電梯的話,會以外掛式來增設,他允諾全案將朝正面方向來推動。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