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2.27      醫療管理平台 主動出擊護健康
04:10 2020/12/28 中國時報 周麗蘭 、雲林
 
雲林縣衛生局開發專屬雲林縣民的健康管理平台,整合免費篩檢、健檢的數據,主動追蹤民眾改善營養、就醫治療。(周麗蘭攝)
 
鑒於民眾參與篩檢卻不追蹤,尤其,長輩、慢性病患缺乏健康管理,雲林縣衛生局開發專屬雲林人的「個案管理服務平台」,運用人工智慧串聯雲林跨領域整合醫療、公衛保健照護資料,主動追蹤數值異常的個案,虎尾鎮、四湖鄉率先試辦,日後將推廣至全縣各鄉鎮。

量身打造 關懷個案

雲林縣政府辦理社區整合性健康篩檢多年,發現國健署補助40歲以上65歲以下每3年一次成人健檢,但有些民眾願檢查卻不追蹤,衛生局受限人力,難以進行個案管理,保健用意大打折扣。

雲林縣衛生局在長庚大學教授林仲志協助下,為雲林縣量身打造結合健檢大數據以及以人為中心的個案管理平台,讓公衛護理師從個案的篩檢資料、健檢紀錄,對數值異常的個案進行追蹤,虎尾鎮、四湖鄉先試辦。

虎尾四湖 率先試辦

衛生局表示,首要追蹤對象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65歲以上「衰弱前期」長輩,公衛護理師可電訪提供衛教知識、運動宣導、追蹤治療資訊。

縣長張麗善表示,這個平台將幫長者進行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肝功能檢查的友善管理,早期治療,預防嚴重併發症;大數據統計也看得出長者營養狀況,20鄉鎮市衛生所護理師可進行巡迴營養諮詢服務,讓長者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

長庚大學資工系教授林仲志指出,此一個案管理系統整合物聯網、大數據、AI人工智慧技術,結合營養師及慢性病管理,啟動社區健康資源服務,方便衛生局派工、派案到後續服務追蹤。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