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27      「公園有蜜蜂快來抓...」 桃市農業局接通報哭笑不得
 
 
2020-06-28 14:09 聯合報 / 記者陳夢茹/桃園即時報導
夏季蜂蛇開始出沒,旺季為每年5至10月,桃園市農業局表示,常接獲民眾通報公園裡有蜜蜂、埤塘邊看到蛇,讓他們哭笑不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夏季蜂蛇開始出沒,旺季為每年5至10月,許多民眾會撥打市民專線1999請求捕蜂抓蛇,近年通報案件更飆破1萬多件,連公園中的蜜蜂、埤塘邊的蛇類都被通報,讓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哭笑不得。

捕蜂捉蛇大隊自2015年10月成立,將桃園分為4區,由4個大隊分別負責北區、南區、海邊、山區捕蜂捉蛇業務,每年4月起捕蛇案件開始增加,直到11月底蛇準備冬眠通報數量才漸減;5至10月蜜蜂活動較旺盛,單月通報案件數皆達300件以上,7月甚至有500多件。

林務科長傅瀅濱說,過去若有蜜蜂在居家「築巢」,長輩會說這是閩南語中的「作壽」,對家中長輩有祈求長壽的意義,被認為是吉兆,但隨時代變遷,民眾在家中看到蜂巢大多會驚嚇,希望趕緊摘除。不過連公園裡的蜜蜂都被通報,他無奈的笑說,只能跟民眾解釋蜜蜂需要採蜜,若經評估後沒有危險性建議保留並共存。

「被捕捉的蜂蛇是不是會被拿來做成藥酒?」嚴姓小姐說,有聽過消防隊員會把蜂蛇拿來做藥酒的說法,黃姓民眾則表示,毒蜂蛇危險性高應該會被處死,對此傅瀅濱回應,經通報後捕捉的蜂蛇,如有受傷會先交由野鳥協會治療,無毒蜂蛇會找尋適當的農田、埤塘邊野放;有毒蜂蛇則會選擇更偏僻山區。

傅瀅濱提醒,蜜蜂最常叮要的性別為女性,因女性身上常噴灑香水,到山區出遊時一定要謹記別噴香水,而蛇類喜歡棲息在草堆、石縫、枯木、竹林、陰濕處、溪邊等,也應特別注意。另外,如在家中遇到蛇類入侵,他表示,勿驚慌,先將蛇防堵在一個空間內,趕緊通報大隊前往處理即可。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