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9.06      新故鄉願景》無米樂推手 讓長輩們重拾笑容
 
 
04:10 2020/09/07 中國時報 李宜杰、專題
張美雪過去成功輔導無米樂社區,成為知名觀光景點,3年前接下頂長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一職後,誓言翻轉社區。(張美雪提供/李宜杰台南傳真)
 
談到台南後壁,不少人都會聯想到是《無米樂》主角「崑濱伯」的故鄉,或是近來夯劇《俗女養成記》的取景地點;的確,菁寮社區過去在無米樂稻米推廣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等人推動下,成為家喻戶曉的觀光景點,但位在菁寮旁的頂長社區卻顯得黯淡無光,也讓張美雪3年前接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一職時,誓言「要讓頂長社區動起來。」

張美雪回憶,3年前接手後,才驚覺頂長社區比想像中窮困,「真的是一毛錢都沒有。」她說,只有傻瓜才會從零開始,但偏偏自己就是那個「傻瓜」,就是要看見農民、長輩重拾笑容的模樣,因此決定一步一腳印,著手輔導社區。

張美雪把輔導無米樂社區經驗移植頂長社區,提升社區軟硬體設備,並善用人脈協力活絡社區。像招募年輕學子洄游駐村,除了年輕人動,社區長輩們更是全體總動員,化身「老師」親自傳承農事經驗,有長輩因此向她「抱怨」,活動滿滿「根本忙到沒時間生病」,也讓張美雪自豪「健保署應該頒獎給我。」

張美雪指出,為了要讓社區動起來,每日費盡心思籌辦活動,與市府各局處磋商。端午節前,有感於防疫人員辛勞,她號召社區30名社區長輩,從下午2時趕工包粽至半夜2時,隔天一早把2000顆粽子北送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僅讓「防疫五月天」讚不絕口,甚至還促成台電下訂100串肉粽,「最重要的是,長輩找到生活的意義。」

張美雪坦言,為社區盡心盡力雖然很累,但她要讓頂長社區永續經營、維持幸福感。也因社區營造有成,連市長黃偉哲都私下向她稱讚:「頂長社區最近很有名,後壁區不再只有無米樂社區,而是有這麼一座小而美的村落。」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