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3.27      老人與雞 花蓮紅葉福利蛋療癒部落長輩也帶來商機
 
 
2021-03-27 20:42 聯合報 / 記者王燕華/花蓮即時報導
 
花蓮縣萬榮鄉紅葉部落福利蛋品管嚴格,每顆都要透光檢查,沒問題才能出貨。記者王燕華/攝影
 
花蓮縣萬榮鄉紅葉部落一群長輩,接手黎明教養院「退休」蛋雞飼養,每天唱歌、說笑話給雞聽成了長輩們的日常,忙完了聚在一起聊得也都是雞,人和雞溫暖陪伴,長輩有了生活重心,也賺取一點零用錢,老蛋雞回春產蛋量提高,迎來「雞生」第二春。

「老人養退休雞」的構想,來自花蓮縣紅葉福利雞蛋生產合作社創辦人林榮輝,他是身障者,加入黎明教養院的身心障礙者療癒雞計畫,雞撫慰他的心靈,蛋則成了意外的收穫。

為了幫助部落,林榮輝將計畫帶進紅葉村,連他在內的10位部落長輩,以友善方式飼養,原本因為產蛋量下降只剩5成而退休的老母雞,搬到專人照料的「獨棟別墅」,每天吃好住好,竟然回春,產蛋量回升到7成。

不只退休蛋雞的「雞生」改變,部落長輩們的生活也轉成以雞為重心。

74歲的林金英原本覺得自己「命不好」,3個兒子都走了,只剩她和1個媳婦同住,以往農忙結束就是和鄰人「喝飲料」,自從養雞後,每天早晚到雞舍巡視,換水給飼料,還要跟雞聊天。

林榮輝說,合作社協助部落蛋農銷售雞蛋,一顆12元,合作社只分2元,其餘都歸蛋農。雖是部落飼養,但品管很嚴格,非蛋箱內生的蛋不撿,還得先用酒精擦拭過,再交給其他蛋農用手電筒檢查合格才能蓋章出貨。

部落10戶蛋農各養26隻雞,一個月有好幾千元的收入,成了長輩們的零用錢。不過,隨著產蛋率提高,銷售成了合作社的難題,幸好慈濟大學計畫課程加入,成為紅葉福利蛋重要的銷售管道。

慈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協同副教授邱奕儒老師說,除了在校內合作社販售福利蛋,也帶學生前進部落,學生還發想要協助長輩們的雞舍裝監視器,連結城市買家和部落飼養端,讓消費更有溫度,獨居長輩也能獲得關心。

林榮輝說,目前還有其他部落長輩想要加入養雞行列,但必須銷量擴大,才能納入更多人。紅葉福利蛋每箱100顆售1200元,可到「紅葉福利雞蛋」臉書洽購。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