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0.29      國內首例AY.4.2早打滿2劑BNT 專家:AY.4.2更易突破感染
 
 
2021-10-29 23:23 聯合報 / 記者謝承恩/台北即時報導
 
國內首例Delta亞系變異株「AY.4.2 」個案,為案16479,是一位50多歲的英國籍男性,打過2劑BNT疫苗,屬突破性感染。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指出,AY.4.2承襲Delta變異株的特性,就是與其他變異株相比,更容易發生突破性感染,在流行病學統計上,AY.4.2傳染力比Delta更勝一籌,多一成至一成五,但死亡率跟重症率無明顯增高。

施信如表示,AY.4.2主要現蹤英國,國內雖然發現首例,但屬於境外移入案例,台灣所有的境外個案都有入境篩檢以及檢疫期滿後的解隔前篩檢,隔離期間如果有症狀也要採檢。大幅幫助案例可以阻絕在境外,不進入到社區。只是未來台灣勢必要要開放邊境,加上近期還有春節返鄉潮,社區仍藏隱憂。

中國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現有疫苗對Delta變異株防感染能力下降,但防重症及死亡率仍有九成,要觀察感染Delta變異株者,對於「AY4.2 」是否有抗體交叉保護力,較不容易發病,威脅性就少。但台灣疫苗施打進度較各國起步慢,還有三成長者位接種,加上春節返鄉在即,憂心成為下一次破口。

交通部長王國材透露,衛福部已研議返鄉旅客可10天住防疫旅館、4天居家檢疫,初步會增加3000多間防疫旅館量能。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目前邊境嚴管仍以居家檢疫14天、7天自主健康管理為主,會綜合評估各方意見。

黃高彬提出三點疑慮,春節返鄉國人千里迢迢回國目的是為了團圓,在旅館關十天未必能滿足親情需求,加上春節天氣變冷,長輩潛在疾病多,若在防疫旅館發生猝死、身體不適未必能即時發現,最後是短時間要加開旅館量能,許多設備不足、動線規劃、人員訓練時間不夠,有安全風險。

他直指,「防疫旅館這跟醫療規劃有關,怎麼會找交通部來談?」認為與其作縮短檢疫作半套,以為把人員丟進旅館就萬無一失,反倒成為最危險之處。不如針對返鄉民眾進行好配套措施,讓他能在家中安心檢疫。

例如返鄉者要打滿兩劑疫苗,且同住家人接要滿二劑接種,才能居家檢疫,除此之外,家中若是透天,需要一人住一層,若是公寓則要有兩套以上衛浴設備,才符合居檢資格,「至少家中是熟悉的地方,可以互相照應,也享有團圓之情,同時避免感染可能。」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