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8.25      老人長期服用維生素D3 失智增1.8倍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2022年8月25日 週四 下午9:12
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莊志立研究員團隊利用阿茲海默症小鼠的動物實驗及台灣健保資料庫的分析,發現阿茲海默症小鼠補充維生素D反而加劇大腦的病變以及智能退化。年長者長期服用維生素D發生失智症的風險是未服用者的一點八倍,而失智症患者長期服用維生素D死亡風險增加二點一七倍。

過去的研究指出,維生素D在神經系統中具有保護及滋養神經細胞的功能,有助於增生神經傳導路徑,促進腦部健康,許多流行病學的研究皆發現,維生素D的缺乏與阿茲海默症和其它失智症發生的風險增加有明顯的關聯性存在,但是兩者的因果關係目前尚不清楚。然而目前沒有治療失智症的有效藥物,因此許多人仍冀望藉由補充維生素D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此研究結果與目前大眾對維生素D的使用認知有明顯的反差。

研究團隊認為失智症患者或年長者在維生素D的服用需求上,需考量增加失智症的風險,值得醫界進一步研議。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