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8.26      馬兒陪伴樂齡長者不孤單 豐富長輩生命
 
 
2022-08-26 14:29 聯合報/ 記者 李宗祐/嘉義即時報導
嘉義市幸福山丘馬場老闆陸海鎮,每2周將2匹馬兒Lulu及乖乖小心翼翼地載送至市衛生局旁樂齡健康訓練場,讓長者透過與馬兒互動享受馬術運動的樂趣,豐富長輩的生命;市長黃敏惠表示,讓長輩和馬兒可以近距離互動,增加長輩自信也放鬆心情。

嘉市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20年民眾平均壽命為81.3歲,但「健康平均餘命」為73.3 歲,代表人一生將近8年是處於不健康、失能的狀態中,為支持長輩社會參與,延緩長輩失能,嘉義市以「活躍老化」模範國家芬蘭的老人遊樂園為藍圖,2019年建置樂齡健康訓練場,做為實踐高齡友善城市核心價值的示範基地,榮獲高齡友善城市創新獎第一名,也深受社區長輩好評。

市長黃敏惠表示,衛生局一直致力於開發多元創意服務,讓長輩願意走出來參加活動,從健康運動、騎馬場到一起種菜、烹調,不僅強健身體,更照顧到心靈層面,看著長輩們走出家庭,外出交朋友、和馬兒互動,心中充滿感動。感謝老闆陸海鎮及其馬術團隊一路陪伴長輩,讓長輩和馬兒可以近距離的互動,透過騎馬、餵馬及摸摸馬毛等互動,增加長輩自信也放鬆心情,這便是寵物撫慰最重要的精神。

樂齡健康訓練場除了馬場及健康運動外,也引導長輩願意走出自己的小世界,融入群體與人互動,與所有長輩一同種菜、種水果,還把自家有的菜苗及水果苗帶來種植並分享獨門養成秘方;健康訓練場已成為一個長輩身心放鬆的好所在。

目前嘉義市有6個場域設立樂齡健康運動據點(精忠新城向日小站、經國新城常樂園、祈樂園、西門教會、嘉義公園棒球場旁及北香湖公園),都有物理治療師定期為參與長輩進行相關體適能檢測評估,統計至今年6月止,共辦理1千145場訓練活動、參與長輩超過千人及2萬人次,發現訓練1年者進步幅度比訓練3個月者更顯著,甚至2倍以上,也因此長輩們覺得身體變健康、腳步變輕、走得更遠也不害怕跌倒摔傷。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