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27      國健署推長輩量六力 關心老化與失能的距離
 
 
2022年12月27日 週二 下午4:34
為了預防及延緩長者失能,國民健康署今天(27日)舉行「長輩量六力 關心老化與失能的距離」記者會,說明111年推動長者功能評估工作的重要成果,同時宣導長輩健康需要家人參與,呼籲民眾多加利用線上工具,關心長輩的功能狀況及陪伴就醫,並且鼓勵長輩參與社區活動,藉以延緩功能衰退的速度。

超高齡的浪潮即將到來,老化使身心功能衰退是一個重要課題,如果到達失能階段,則更需要依賴家庭成員或主要照顧者的照護,甚至可能造成家庭的嚴重負擔。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身心功能可以透過適當的介入策略而維持或回復,進而預防及延緩失能的發生,國健署依據WHO的指引,在今年發展「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情緒)」六項能力的LINE線上工具,讓民眾在家中即可評估長輩有無衰退徵兆,及早獲得生活照顧上的改善。

國健署魏璽倫副署長表示,農曆新年將近,大家都有機會遇到家中長輩,可以透過手機自評功能,協助長輩檢視在六項能力的狀況,「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推出至今,目前好友人數已經有約7萬8千名好友,也使用了約17.8萬人次完成自評,其中由初步資料發現,其中約9.4萬人次(佔47%)有1項以上功能異常,評估結果以行動及認知異常較多。

國健署呼籲,至少每六個月,利用長者量六力線上工具進行自我檢測,早期發現異常,及早介入處理,是預防及延緩長輩失能的關鍵行動;如果長輩有多重慢性疾病或高齡75歲以上,家屬可協助前往專業功能評估單位,由醫事人員深入評估六大能力,並安排整合式的照護計畫,期望民眾能共同關心長輩健康,協助自評、陪伴就醫,同時鼓勵長輩參與社區活動,更能發揮預防及延緩失能的最大效益。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