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28      半夜抽筋顧不得天冷跳下床 醫師建議加強保暖按摩紓緩
 
 
2022-12-28 08:33 聯合報/ 記者 李宗祐/嘉義即時報導
天氣持續低溫,很多人因為四肢冰冷容易發生腳麻和抽筋的狀況,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鄭雅綺表示,天冷就懶得動,血液循環變差,建議平日應該注意保暖,多做拉筋運動、熱敷來預防抽筋,但如果類似腳麻症狀反覆出現,應就醫檢查。

這幾天天氣寒冷,嘉義市李先生窩在被子裡睡得正舒服,凌晨3點多,突然小腿一陣抽筋,顧不得寒冷,猛然跳下床,一旁太太以為什麼事發生,看他一臉痛苦才知道是抽筋,幫忙按摩紓緩,睡意全消。為什麼會抽筋?

醫師鄭雅綺表示,冬天冷颼颼、夏天吹冷氣吹太冷、或是突然用力過猛都可能使腳抽筋。抽筋最常發生部位就是小腿部位,腳部的抽筋則以腳趾抽筋較多,原因可能是血液循環不良,站立過久、運動過度造成的肌肉疲勞,溫度偏低,電解質不平衡(鉀與鈣),也可能與周邊血管疾病、神經壓迫有關。

鄭雅綺表示,小腿抽筋多發生在夜間睡覺時,促進血液循環是預防抽筋最有效的方法。利用熱敷、泡腳20分鐘並稍做按摩紓緩,睡覺時最好穿長褲、襪子防寒,或是睡覺時在小腿部加蓋上毯子加強保暖,另外,補充香蕉及睡前喝杯熱牛奶,也是有預防抽筋的效果。

鄭雅綺建議,突發小腿抽筋時,可以膝蓋打直並腳尖朝上約5到10秒,或是面向牆壁,讓腳跟著地腳尖碰牆壁伸展小腿後側,伸展1至2分鐘後可以改善抽筋情況。

她提醒,家中有長輩及三高患者盡量使用電暖器調節室內溫度。如果有末梢神經感覺異常或糖尿病病人,使用電暖器或暖暖包要特別小心不要燙傷。若抽筋狀況一直未改善,就要應該就醫,詢問醫師。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