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24      博客來爭議 王安邦:勞動部高度關注 不是資方說委任就是委任
 
 
2022-12-24 13:22 聯合報/ 記者 翁唯真/桃園即時報導
對於博客來勞資糾紛,王安邦表示,勞雇、委任契約,不是單方面說了算,勞動部釐清後向社會大眾說明。記者翁唯真/攝影
 
國內網路書店「博客來」勞資糾紛重創公司聲譽,被律師披露疑似「假承攬真僱傭」,從事清潔工20年的阿姨拿不到退休金,對此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表示,勞雇、委任契約,不是單方面說了算,會從從屬性來看,勞動部高度關注,釐清後向社會大眾說明。

律師陳又新分享,一名婦人為博客來打掃超過20年,被通知明年不用來了,沒有勞健保、沒有三節禮金,連退休金也沒有;明明是標準的僱傭關係,簽的卻是承攬契約。

王安邦今至桃園出席「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啟用典禮記者會回應,依媒體報導公司是用委任契約,而勞動部要重申,是勞雇、委任契約,不是單方面說了算,會從從屬性來看。

王安邦說,此案勞動部也高度關注,同時也請地方政府協助儘速釐清,依媒體報導,不是資方說委任就是委任,勞動有相關的指引可以確認,釐清後會跟社會大眾說明。

至於未來如何避免這種糾紛,王安邦指出,承攬跟僱傭關係指引已經訂定明確,勞動部會加強針對事業單位的宣導,同時在查核部分,也會加強處理,另外勞動部也有申訴管道,鼓勵勞工朋友若遇到相關疑義,可向地方政府的勞工主管機關,或向勞動部申訴。
 



KAOYI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CO.,LTD.
No. 393, Wenfu Rd., Zuoying Dist., Kaohsiung City 813, Taiwan (R.O.C.)
電話 : 07-3460511 傳真 : 07-3453507
信箱 : kaoyi168@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kao-yi.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