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28      伊甸基金會「愛圍爐」 助長輩享團圓福
 
 
2023-12-28 20:54 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農曆新年是圍爐時節,但不少弱勢長輩難享此福。伊甸基金會透過「愛圍爐」助服務對象與家人過好年,也送年菜到行動不便長者家中,更透過扮裝團圓宴,讓長輩與家屬留下難忘回憶。

農曆年節不少人會和家人和親友一起團圓圍爐。伊甸基金會今天舉辦「愛圍爐」活動,北投頤福日照中心17名平均年齡超過80歲、逾8成患失智症的阿公阿嬤,穿上不同服裝演出「夢幻職人秀」,一圓從事不同職業的夢想,並與家人共享團圓宴過早年。

今年72歲的春姊,今天穿上公主裝扮,笑得燦爛。丈夫林桑告訴中央社記者,春姊2020年第2次中風後,開始出現失智症狀,兩老彼此照顧、小孩又都在外工作,因此決定讓春姊白天去日照中心,自己就有空出門辦事、訪友,活動自由度高許多,享有個人時間。

春姊在日照中心會定期活動身體,也有同學可以一起聊天、互動,不用擔心因為互動減少而個性越來越退縮;其他的日子裡,林桑就是「24小時男看護」,畢竟結婚超過50年,互相了解脾氣,也知道怎麼彼此配合。看到妻子的公主扮相,林桑笑稱,「她不需要當公主,就已經有白馬王子了」。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表示,農曆年前,將舉辦24場圍爐活動,預計幫助2759名服務對象,與家人團圓吃飯;「到宅圍爐」將會把年菜,送進257名行動不便長者,或身障者家中。期盼社會大眾一起響應支持「愛圍爐」,讓孤老及弱勢者一起過好年。

伊甸基金會表示,全台65歲以上老年人已突破400萬人,隨著高齡、少子化趨勢,長者照顧壓力越來越重。伊甸從服務經驗中發現,除了專業的照顧,有溫度的陪伴,更是不可或缺;「愛圍爐」透過走秀活動,盼讓長輩及家屬有參與感,減輕照顧者負擔,留下難忘回憶,也助長者重拾自信,以延緩老化。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