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28      誰來照顧家中長輩?家中無兒子長期照護落在「她」身上 專家:憂心「這件事」!
 
 
蔣志偉 陳儒桓 2023年12月28日 週四 下午11:03
圖/TVBS
 
臺灣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老年人口比例大於20%,事實上這個年代的父母,大多只生1到2個小孩,也就是獨生子女的比例會越來越高,因此未來男女在面對長期照顧壓力的比例,會越來越接近,事實上以台灣目前來說,可能女兒照護長輩比例稍微多一點,國外是以兒子居多,其實在臺灣看起來不太一樣,主要還是以女兒多一點,不過男女比例不會差非常多。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衛福部曾公布老人狀況調查顯示,65歲以上的老人,照顧者有61%是女性,39%為男性。事實上絕大多數人認知,幾乎都是女性照顧者佔大多數。也有調查統計,男性照顧者的比例,確實有增加趨勢,傳統觀念上,有較多女性負責年邁父母的照護,但研究顯示,長照提供者的性別差距正在縮小。對於從來都沒有特別準備投入照護與家庭的男性們,該如何面對是個問題。」

家屬賴小姐:「阿爸要記得喝水喔,每天要喝水。」

賴爸爸長年下來有三高疾病,再加上疫情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史,前陣子住院期間,因為疾病導致肺部氣體交換空間剩不到20%,需要隨身配戴氧氣來提高血氧濃度,經過醫師治療後,現在狀況改善回到家中。

家屬賴小姐:「拍一下背每天都要拍背喔,媽媽你有空的時候。」

家屬賴小姐vs.母親:「也要幫爸爸這樣拍,會啦。」

細心照護爸爸,賴小姐是家中小女兒,每天固定時間幫爸爸拍痰,家中孩子全是女性,沒有兒子,三位女兒輪流照顧爸爸,就連媽媽也會抽空幫女兒分擔長期照護責任。

家屬賴小姐:「現在其實男生女生沒有差,我覺得只要自己姐妹互相講好,其實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對那因為其實現在已經沒有男生就是女生的分別,其實大家都是一樣的,那做的工作其實也是一樣的,就像可能以前都是有些,以前都是比如說女生在裡面,然後男生出去工作,但是其實現在有很多的家庭,其實也是男生在家裡帶孩子,女生出去工作。只是說著重於在誰的經濟,可以在外面賺取比較多,誰就負責經濟。」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醫師張馨丰:「其實兒子跟女兒的比例大概是佔一半左右,可能女兒的比例稍微多一些,國外是以兒子居多,其實在臺灣看起來是不太一樣,主要還是以女兒居多,不過男女比例不會差非常多啦。」

恩主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施子健:「我們醫療院所做接觸已經不限於,都是兒子這一方了,經常都是因為兒子女兒的數目少,那所以是所有的兒子女兒一起來。我們共同參與這些家庭的會議,然後一起來討論出對父母的未來的照顧模式,跟照顧的計劃。」

臺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老年人口比例大於20%,這個年代的父母,大多只生1到2個小孩,也就是獨生子女的比例會越來越高,因此未來男女在面對長期照顧壓力的比例呢,會越來越接近。

羅東博愛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趙彥豪:「所謂的跨性別照護,那跨性別照護,也就是說兒子照顧媽媽、女兒照顧爸爸,那這樣的跨性別照護呢,因為男女生理構造不同的關係,可能在照護的品質上會有所影響。

秀傳社區健康中心名譽院長陳進堂:「政府在長照資源的投入能夠更加這個落實,把這個照顧的這個人力呢,交由所謂的長照的機構或者據點來照顧。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灣大約有83萬名失能、失智與身心障礙者,且人數持續攀升,值得注意的是國人平均餘命即將突破八十歲,平均家戶人口數,已持續下滑至2.56人,其中1人戶34.8%,加上兩人戶20%,已超過五成六,台灣已進入超高齡家庭照顧者時代。

秀傳社區健康中心名譽院長陳進堂:「我覺得老人的照顧是個專業的問題,必須有專業的人員來參與,因此如何善用政府長照政策的十七項這樣的一個資源,加上所謂的一個失智失能者照顧的這個專業的知識跟技能。

恩主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施子健:「除了他們一起共同照顧之外,其實有些時候他們都會有一個,現在因為可能就是一些群組啦,社交軟體的一個群組的模式很方便,他們可以共同討論,那最後常來簽同意書的,很常是一些女兒。

臺灣目前照顧老人的人力,包括子女媳婦配偶等,專家認為老人的照顧,建議有專業人員一塊參與,可善用政府長照政策資源。
 



   
慈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樹林區大安路323巷10弄16.18號1F
電話 : 02-2686-3706 傳真 : 02-2683-9540
聯絡人:簡士閔
新北市私立嘉恩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樹林區大安路516.518號3F
電話 : 02-2683-3348 傳真 : 02-2683-0481
信箱 : smin680522@gmail.com 
網址 : http://www.care989.com/
 
慈泰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632巷1號
電話 : 02-2689-9333 傳真 : 02-2689-9222
聯絡人:簡士閔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
 
新北市私立嘉宥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632巷1號(2層)
電話 : 02-2688-3267 傳真 : 02-2689-9222
聯絡人:簡士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