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30      臺北市南區輔具中心提供輔具補助申請與評估適配服務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2023年12月30日 週六 下午4:49
▲輔具中心服務申請流程圖。(圖: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一對互相依靠彼此照顧的老夫妻,隨著年紀增長,身體上的老化讓他們開始覺得移動變得費力起來,但因為對於輔具不熟悉也不瞭解,覺得使用輔具好像很難,看起來也擔心別人可能會覺得很奇怪,所以兩老使用輔具的意願不高。臺北市政府委託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之臺北市南區輔具中心,在輔具評估人員在評估後,建議爺爺可以申請政府補助購買使用輪椅,奶奶可以購買使用拐杖;開啟「輔具適配」服務,先帶著輔具到他們家給他們實際試用看看,再經過衛教之後,兩老發現輔具使用其實很簡單,沒有想像中複雜難用,現在,輔具已經成為他們生活的必需品了。

對於輔具,大多數人以為買/借來用就好,因為是大量生產,除非有特殊需求,不然很少人會去量身訂做輔具,事實上,即便是大量生產的輔具,也有機會調藉由些微的調整,以符合不同身高、體型或不同失能狀況的人個別使用,只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或不曉得如何調整,這時候就可以申請輔具中心的「輔具適配」服務,輔具中心的輔具評估人員會協助調整,讓使用者覺得用起來更順手更舒適,減少買/借了輔具之後因為不會用覺得難用而束之高閣的狀況。

此外,由於臺灣逐漸邁向超高齡社會,很多時候長輩或其家屬在尋找合適輔具來協助日常生活因疾病或退化造成的各種生活不便或困難時,可能常遇到要買什麼輔具?到哪買?有沒有補助?買了之後要怎麼用?等等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也讓很多長輩怯步去嘗試使用輔具。有輔具需求的時候,只要到輔具中心申請服務,讓專業的輔具評估人員以及輔具維修技師們幫忙協助評估什麼輔具適合當下的狀況,購買或借用之後也可以提供輔具使用教學,讓輔具在安全的情況下發揮最大的效用!此外,目前臺北市的輔具中心都有社工跟行政人員,可以提供諮詢並幫忙申請輔具相關補助,讓長輩不用像無頭蒼蠅到處問到處找,一站就能解決所有輔具的相關問題,是非常便民且對長輩友善的服務!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