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27      從產地到餐桌 慈科大樂齡學員親手種菇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023年12月27日 週三 下午4:21
學員們打算自己種菇
 
讓銀髮長輩「做中學」,慈濟科技大學樂齡大學開設「銀髮族餐點飲食製作」課程,讓長輩們瞭解食物營養,並帶學員「種菇」,從產地到餐桌,重新認識菇類。

健康來自於營養,而營養最重要的是均衡,又以「真食物」為優先。銀髮族餐點飲食製作授課老師,慈濟科技大學全人教育中心副教授孔慶聞表示,通常長輩往往飲食攝取和喝水量過少,容易產生便秘問題。所以,課程以高纖飲食為主軸來設計菜單,補充具有豐富膳食纖維,以及不同營養素的蔬菜搭配。

孔老師指出,花椰菜富含豐富的胡蘿蔔素,有效延緩衰老和預防癌症;紅、黃椒富有維生素C,如抗氧化,增加人體免疫力;而菠菜是葉酸最為豐富的綠葉蔬菜,能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發生;尤其,火鍋必備的菇類,更是富含高蛋白、低脂肪、高纖維,獨特的抗氧化劑,也能保護大腦,降低退化。

因此,樂齡大學特別帶學員參訪農場,瞭解菇類的種植方式,長輩們帶回「菇菇太空包」,回家當「菇農」,過去曾嘗試失敗的學員黃美玉就說,依照過去的經驗,越是緊張越長不出來,這次打算順其自然、佛系對待,相信生命總會找到出路。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