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28      保護退休老人中壢分局邀Youtuber談投資詐騙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2023年12月28日 週四 下午4:41
▲為了保護退休老人不被詐騙,中壢分局請來「章新漫談」Youtuber張炳文一起討論退休老人容易遭詐騙的心理層面因素。(圖/中壢分局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老人遭詐騙的案件數量不亞於年輕人遭詐騙數量,據統計,中壢分局112年1月至11月共受理約3200件假投資詐騙案,其中,被害人55歲至87歲的年齡區間就有604件,佔比率高達18%。Youtuber張炳文在自己的頻道「章新漫談」就曾發布影片,從心理層面切入,探討退休老人容易被詐騙的主因。桃園市政府警察局中壢分局因曾攔阻多起退休老人遭假投資詐騙案,秉持「多一人觀看,少一人受騙」的精神,特別邀請Youtuber張炳文一同拍攝影片分享。

張炳文指出,退休老人遭詐騙的心理因素,莫過於「自信、尊嚴、固執」,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說,老人家通常會選擇忽略危險和不安的訊號,使整體思維較積極正面,選擇相信社會、相信他人。特別強調年紀越大,愈容易忽略以往都會發現的危險訊息。

他接著分享,老人家同時面對很多訊息進來的時候,就選擇對自己比較好的、正面的訊息。詐騙集團就是看準這點,再針對老人家在心靈上需要陪伴,需要有人願意聽他說話的需求,趁虛而入,所以導致老人非常容易遭詐騙。

中壢分局也提出一則今年11月初的攔阻案例,案例中的退休的老伯伯與太太同住,兒女工作忙碌,陪伴時間較少。老伯伯在臉書上看見名人的理財貼文,點擊貼文內的連結後,加入名人的LINE,也加入了名人助理的LINE,隨後就是助理每天的三餐問候、噓寒問暖,甚至打LINE陪老伯伯聊天,滿足老伯伯心靈需求,還會分享生活日常照片,營造單親好媽媽的人設,中間再穿插理財資訊,取得老伯伯極高度的信任,讓老伯伯一步一步踏入詐騙陷阱。

幸好老伯伯兒女及時發現異狀,苦勸之下老伯伯仍堅信自己並未遭到詐騙,這才向警方求助,至於警方是用什麼方式點醒老伯伯,讓老伯伯知道已經掉入詐騙陷阱的呢?中壢分局表示歡迎民眾至youtube「章新漫談」頻道或中壢分局臉書專頁觀看。

中壢分局提醒,現代人生活忙碌,容易忽略和家人相處的時刻,不管再怎麼忙碌,務必要空出一點時間,不只喝杯咖啡,也要與家人聊聊天,特別是家中的長輩,傾聽真的很重要哦!再次提醒您,對於陌生電話、簡訊、連結,務必要保持「零信任」的態度,多一分查證,少一人受騙,切記,遇到疑似詐騙情形,請撥打110或165反詐騙專線諮詢,亦可下載警政服務APP尋求協助!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