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28      台南氣溫降 老人保暖不慎燙傷個案增
 
 
2023-12-28 12:57 中央社/ 台南28日電
台南近日氣溫偏低,醫院收治因保暖方式不慎造成燙傷或原有傷口惡化個案增加,醫護人員建議老人足部不要靠近電暖器或使用暖暖包,泡溫泉或使用泡腳機注意水溫及時間勿過長。

奇美醫院護理部傷口護理師魏秀慧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近日因天氣變冷,不少民眾會使用電暖器、暖暖包等保暖工具,但高齡者因皮膚較脆弱,加上神經感覺退化,尤其足部敏感度變差,長時間接觸高溫容易導致燙傷,甚至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

魏秀慧指出,有個案是老人家忘了口袋裡放了暖暖包,等發現時皮膚已經出現傷口,還有人睡覺時把電暖器放在腳邊,起床後發現足部皮膚紅腫一大片,甚至被燙出傷口,建議足部不要使用暖暖包,電暖器也要選擇適當位置擺放,足部穿上淺色棉襪,便於觀察是否出現傷口。

她說,有些老人及糖尿病患者會選擇泡溫泉或使用泡腳機,幫助促進血液循環,卻因未注意水溫過高而被燙傷,提醒民眾水溫最好不要超過攝氏40度,若無法精確得知溫度,浸泡前可用手背試一下,每次浸泡時間不宜超過10分鐘。

魏秀慧表示,高齡者或糖尿病患一旦出現足部傷口,傷口感染或困難癒合的機率都比較高,且有不少個案是獨居或「老老相顧」,往往就醫時已經相當嚴重,民眾在天氣變冷時最好提高探視長輩頻率,發現異狀儘速就醫。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