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27      健康主題館/預防坐骨神經痛 銀髮族注意「3不」
 
 
2023-12-27 00:34 聯合報/ 記者 沈能元/台北報導
●坐骨神經痛嚴重症狀:腳踝無力、肌肉萎縮
● 病情嚴重時,可採內視鏡減壓手術加速復原
● 避免搬重物、訓練腰背核心肌群,遠離坐骨神經痛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年齡增長,身體逐漸退化、老化,如果站起來、坐下來時,出現腰痛、腿部痠麻痛,且坐立難安,甚至寸步難行,小心「椎間盤突出」引發「坐骨神經痛」上身。

國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哲瑋表示,坐骨神經是位在腰椎神經前方的椎間盤,若出現退化、脫水等情形,會造成椎間盤高度下降,進而壓迫神經,或是神經後方的脊椎黃韌帶退化,也可能壓迫神經,如此前後夾擊神經根受到嚴重壓迫時,就會引發疼痛。

不論久站、久坐 都可能發生
劉哲瑋說,50、60歲以上民眾是坐骨神經痛好發族群,尤其年齡愈大者愈易罹患,每周門診約收治10多名病患。下背部或腰部出現疼痛、痠麻感是常見症狀,且疼痛感一路向下蔓延至臀部、大腿,甚至延伸到小腿,症狀嚴重時還會出現腳踝無力,而依每個人壓迫的神經不同,不舒服的症狀也會不同,但不論久站、久坐都可能發生。

「神經壓迫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劉哲瑋指出,許多坐骨神經痛患者滿能忍痛的,常等到肌肉萎縮或痛到不能走路時,才就醫治療。常見坐骨神經痛引起肌肉萎縮原因有兩個,一是神經被壓迫太久,造成神經變質,已無法放電刺激肌肉,導致神經所支配的肌肉無力、萎縮;另一是罹病時間太久,患者長期不願意活動,造成下肢肌肉萎縮。

坐骨神經痛病人就醫,必須了解發病確切原因,包括髖關節退化、受損或脊椎滑脫等,都可能出現類似坐骨神經痛症狀。先以X光、神經學等檢查確認症狀是否為椎間盤退化、狹窄所致,若病情嚴重,則安排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檢查,以了解神經被壓迫的嚴重程度,再選擇復健、手術等合適的治療方式。

腰背痠痛至臀腿 應快就醫
劉哲瑋表示,坐骨神經痛治療會依病人需求及活動程度,採取不同方式,如症狀輕微可進行保守治療,包含服用止痛藥、調整生活習慣,或從事腰椎牽引、熱敷、核心肌群訓練等復健治療;若症狀嚴重,就要進行減壓手術,現在多採內視鏡手術,傷口1公分,就可拿掉腰椎骨刺或退化黃韌帶等,讓被壓迫的神經舒展開,緩解疼痛症狀,同時降低術後併發症機會,加速復原。

劉哲瑋提醒,一旦下背部或腰部出現疼痛、痠麻感,且疼痛感一路向下蔓延至臀部、大腿,甚至延伸到小腿等坐骨神經痛症狀,應盡速就醫,若延誤治療,當有腳踝無力等嚴重症狀,恐不容易恢復,必須格外注意。

  
 



   
慈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樹林區大安路323巷10弄16.18號1F
電話 : 02-2686-3706 傳真 : 02-2683-9540
聯絡人:簡士閔
新北市私立嘉恩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樹林區大安路516.518號3F
電話 : 02-2683-3348 傳真 : 02-2683-0481
信箱 : smin680522@gmail.com 
網址 : http://www.care989.com/
 
慈泰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632巷1號
電話 : 02-2689-9333 傳真 : 02-2689-9222
聯絡人:簡士閔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
 
新北市私立嘉宥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632巷1號(2層)
電話 : 02-2688-3267 傳真 : 02-2689-9222
聯絡人:簡士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