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28      搶救獨老飢荒!長照送餐 降低孤獨死風險
 
 
華視 2023年12月28日 週四 下午3:09
 
台北市 / 綜合報導

台灣將在2025年邁向超高齡化社會,目前全台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也已經突破400萬人,其中獨居的銀髮族高達4.8萬,顯示長照需求的重要性,尤其民以食為天,送餐服務也成為長照計畫最基本的第一哩路,一份餐點不只解決行動不便的長輩買飯困境,更減緩他們的經濟負擔,然而這道溫暖的光,卻很難照進每一個需要的角落,不只在台灣,就連先進的日本都傳出多起獨居老人餓死的悲劇。究竟要如何避免孤獨死的社會問題,除了考驗政府長照政策的規劃,更重要的是社區鄰里全體動員、廣設關懷共餐據點,鼓勵老年人走出家門參與社交,才能從根本減少孤獨死風險。

志工:「便當喔,你在看電視喔奶奶,便當來囉。」打開便當,高齡84歲的張奶奶,趕緊大快朵頤,享受這豐盛的一餐,張奶奶:「自己住肯定不方便,眼睛看不到,眼睛看不到沒辦法煮。」喪偶10幾年,家人都在中國,長年獨居左眼失明,雙腿開過刀,不僅沒辦法料理三餐,像外出買飯這類簡單的事,對她來說比登天還難,張奶奶:「我因為眼睛不好有雜症嘛,他們(醫院的人)到公所裡去問了,問了以後他說她一個人獨居老人,就是給我送菜飯這樣的。」

一份便當一句關心,彷彿陽光照進黑暗角落,老人福利基金會,送餐遍及全台,2021年服務人數12萬人,隔年來到20萬,老人福利基金會台中服務處長陳國慶:「他自己的食物就重複加熱,或他因為食物的保存狀況,不是那麼好,他吃得不是那麼營養,冰箱一打開也沒什麼東西,經濟狀況比較不佳,那第二個狀況就是說,他可能因為身體功能不佳,然後導致他家裡,就算有設備有環境,但他沒有辦法自行備餐,或者他居住比較偏遠,身體功能又不好,他沒辦法自己出去買一份餐。」

台灣老年人口持續攀升,根據內政部近5年資料,從2018年的343萬人,增加到408萬,漲幅快2成,其中獨居老人的數量,到今年6月底為止,也已經高達4.8萬人,顯見送餐需求越來越重要,政府勢必得擴大長照服務觸角,志工:「阿伯便當送到了。」千里迢迢,社會局志工終於將便當,送到許爺爺手裡,中風10多年的他,外出全靠枴杖輪椅,這份餐點不僅解決長輩生存困境,也溫暖了他們的心,許爺爺:「他叫我不要出來,阿伯你不要出來我拿進來給你,他讓別人拿進來我流眼淚,我很感動,他不是我的親人,下雨還拿便當來,志工再怎麼下大雨颳颱風,都送過來我真的很感動。」

送餐服務是長照計畫,最基本的第一哩路,不但減輕他們經濟負擔,還可以降低獨居老人在家,發生意外的風險,是最重要的預防性照顧措施,許爺爺:「有便當不用去買麻煩,最重要的是不用花錢對不對,我低收入戶而已不能花錢。」人口結構老化,社會照護體制不再是未來課題,而是現在進行式,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老人營養餐飲服務個案數,近10年有相當顯著的變化,從2013年8000多人,逐漸向上攀升,2022年已經超過2萬5000人,長照越來越普及,但社會安全網真的罩得住,所有弱勢老人嗎?

81歲林奶奶,整個下午都坐在小凳子上,忙著拆解破銅爛鐵,再把它們賣給資源回收廠,前幾年發生車禍受了傷,自理生活變得辛苦,想申請送餐服務,無奈資格不符,林奶奶:「我不是低收入戶的,沒有辦法申請,因為我還有其他兒子,我有去申請不行啊。」長照2.0上路,服務對象再擴大,主要以4種身分為主,只要符合資格,都可以向政府申請長照補助,但不是每道光,都能照進失落的一角,老人福利基金會台中服務處長陳國慶:「我們也曾經遇過說,我們覺得他很需要被幫忙,可是他就是說你不要幫我,我不需要,他拒絕服務的介入,那有一些可能是所謂他的,居住的鄰里關係好不好,因為有一些長輩他的生活習慣,可能造成鄰里關係的排擠,或者是不願意接近,導致他沒有辦法被大家留意到。」

家庭結構縮小個人戶增加,一旦關閉互動的那扇窗,社會局列管服務便出現死角,高雄一名69歲獨居老翁,骨瘦如柴陳屍家中,檢警判定是飢餓致死,還有一名80歲老先生,沒有子女的他獨居在套房,長期行動不便,又餓又渴之下,在寶特瓶裡放求救信丟出窗外,才因此獲救。

孤獨死,彷彿一種慢性致死的流行病,這些事件不只發生在台灣,走在世界前端的日本長照,也面臨同樣問題,根據相關單位統計,2018年開始,有超過5000名獨居老人過世,4年累積下來突破2萬人,如何讓長照死角無所遁形,建立關係是第一步,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長照的機構或是NGO,那他們會透過一些專業的訓練,訓練他們第一線的人員,怎麼樣去跟長輩互動,長輩最想要就有人找他聊天,所以怎麼去跟長輩,有更密切的互動,要交際應酬,真的要比較,有一些基層的這樣的一個關係,然後去介入會比較容易。」

避免長照悲歌再發生,前線人員的力量成為關鍵,中午時分,里長與左鄰右舍噓寒問暖,日積月累的小動作,無形中築起信任感,不僅將彼此關係拉近,鄰里間的安全網也織得更緊密。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我們也一直在推社區的基層的力量,能夠去讓我們,社會安全網的那個密度更綿密,因為民眾如果能夠通報出來,我們就有機會去接觸。」

社區互助,為貧瘠的社會關係施肥澆灌,也擴大資訊接收渠道,高齡化浪潮下,公部門也必須加緊腳步,讓服務體系更完善,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我們對於曾經進來服務體系的,還有沒有進來服務體系的,我們怎麼去做好,相關的一個主動發掘,或者是我們持續在去做,我們再審查一次看看,哪裡是不是還有這樣的需求,回頭再去重新檢視一番,再去評估一次,我們也檢討,那是不是我們的那一些訪視的頻率,有沒有需要再去做一些的分級。」

長照體制的潛在需求不斷加劇,服務人數從51.1萬,擴增到2022年82.9萬人,基金支出規模則多了快1倍,預計2024年增加到600億元,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在這個高齡社會的來臨,其實怎麼讓我們退休,這些的人力如何再利用,也是我們很重要的一環。」財政穩定人手充足,才能接住銀髮族,但光靠體制與社區營造,效果恐怕有限,核心目標必須瞄準心理層面。

老人福利基金會台中服務處長陳國慶:「他可能需要的是整個經濟的改善,家庭的環境的調整,或者跟家人關係的修復。」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我們鼓勵大家走出家門,所以我們現在有4828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照也有一些共餐的一個據點,那這樣鼓勵大家出來有老伴,老伴很重要,有一些跟你年紀差不多,然後來這裡,大家可以吃吃喝喝,然後唱唱歌或者是聊聊天,然後在這邊你常常出來,就比較不會有社會的孤立感。」增加戶外活動誘因,翻轉老化的鄰里,透過各種策略提升公共信任,才能減少孤獨死的社會悲劇。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