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3.12.25
  • 農業外勞 明年6月試辦

    農業外勞 明年6月試辦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24日表示,農委會已預計明年6月之後試辦開放農業外勞,初步規畫先開放菇蕈、茶葉等項目,開放條件必須先雇用4個本勞才能引進1個外勞。

    農委會原本預計明年3月試辦引進農業外勞,但勞動部有異見,陳保基昨天在立法院答覆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張嘉郡質詢時表示,勞動部已組成審查委員會,成員包含農委會官員,明年1月中將前往各類農業考察,研議開放哪些產業別試辦雇用外勞。

    未來待該審查會審議通過,將開放引進的產業進行公告後,才能接受業者申請,預計明年6月試辦。

    他說,國內農業缺工嚴重,很多農民都反映找不到人力,目前初步規畫先開放菇蕈、蘭花、果樹、茶葉等項目,沒有區域限制,雇主可出面作平台,試辦計畫預計6個月後才會成形。

    台聯立委葉津鈴表明反對引進農業外勞,強調目前國內並不缺工而是缺錢,要求農委會應成立採收隊提高工資,吸引年輕人投入,「一定要朝調升工資去走,而不是幫業者找廉價外勞」。

    但國內農產品只要價格稍有攀高,外界就批評物價波動,陳保基以台南蘭花園區為例,強調目前工資仍停留在每天8501,000元,「因為農產品價格沒有合理化,工資當然漲不起來」。

    他也舉屠宰場的例子,薪水即使已達35千元到4萬元,仍然請不到本勞,顯示有些工作是本勞不願意去做。對立委擔心開放農業外勞會搶了本勞工作,陳保基說,絕對不會影響本勞,因為開放引進產業別會有限制,並須具備一定條件。

    2014/12/25工商時報】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