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8.06.20
  • 工輔法臨時會闖關 環團抗議毀農滅國籲暫緩審查
    時間:2019-06-20 11:37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劉玉秋

    環團抗議工輔法。(劉玉秋攝)
    備受爭議的「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將於立法院臨時會中闖關,環保團體今天(20日)聚集在立法院外抗議,批評行政院版的修法草案將使農地違章工廠以「特定工廠登記」永久留在農地經營,形同「就地合法」,不僅架空土地管制規定,農地工廠的污染也將衝擊食安,修法無疑「毀農滅國」,呼籲立院應暫緩審查。

    農地工廠臨時登記證即將於明年6月到期,為了輔導臨登工廠合法化並兼顧環保與經濟,立法院朝野黨團正針對「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進行協商,並排入20、21日的臨時會院會議程力拚三讀。

    不過,多個環保團體20日聚集立法院外高聲抗議,批評立法院正在協商的「工廠管理輔導法」版本是毀農滅國,不該通過。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指出,目前行政院主導的「工輔法」版本將使農地違章工廠以「特定工廠登記」永久留在農地經營,甚至提出「用地合法計畫」,經核定後可進行用地變更,完全架空土地管制規定。郭鴻儀還質疑,據說民進黨團預計將回饋金從現行土地現值的50%降到8%,無疑是鼓勵使用農地違規作為工業使用的炒作行為,行政院版的「工輔法」是退步修法。郭鴻儀說:『(原音)很有誠心的呼籲,立委們不要讓這些違章工廠透過特定工廠方式,永久的在農場上,兩年繳交一次回饋金的方式永續經營,我們不准這種炒地皮的行為透過工廠輔導管理的名目,把工輔法變成炒地法。』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黃思敏也擔憂,違章工廠一旦落地,將衝擊食安五環的「源頭控管」,不僅會讓農民失去生計,也會破壞消費者的信賴,呼籲政府懸崖勒馬,遏止違章工廠污染農地。

    環團並在立法院外傾倒菜葉,希望阻擋修法,他們並呼籲行政院應撤回檢討現有讓農地違章工廠「就地合法」的「工輔法」,明訂特定工廠落日期限,納入「公民告知」、「公民訴訟」,讓民眾參與監督地方政府長期怠惰取締違章工廠亂象。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