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8.11.28
  • 新北開辦通譯人員諮商課程 26名結訓 越南、印尼佔多數 兩年共46名取得認證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十一月廿八日臺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年度再度開辦「心理諮詢雙語通譯人員培訓課程」,透過專業諮商課程,讓通譯人員具備相關領域的知能,能夠充分協助在台因故身心受創的外籍移工。勞工局表示,今年有30名學員參與訓練,其中26名學員已取得結業證書,包含去年參訓學員在內,已有46名通譯人員取得認證,未來將協助警察局、家防中心及安置中心等單位,提供相關心理諮商通譯服務。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去年首度開辦心理諮詢課程,希望藉此讓通譯人員在協助溝通時,能具備心理諮商知能,除翻譯外,更能有效將諮商師要表達的心理諮商內容傳達給外籍移工,並提升通譯人員察覺身心受創移工的敏感度,進而減少文化代溝,以及時發現外籍移工的心理健康狀況,更有助於增進移工的歸屬感及信任度。
    培訓對象以新北市勞工局或在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及非營利組織所屬通譯人員優先,而今年的培訓人數,也由20名增加到30名,合格結訓取得認證者則有26名,其中包含印尼7名、越南11名、菲律賓7名、泰國1名。
    勞工局指出,課程內容包含42小時心理健康的概念、情緒與壓力管理、輔導技巧、同理心訓練等課程,也進行團體討論與實際演練,來台工作的外籍移工如不幸遭受不當對待、性騷擾或職災等傷害,引發心理及精神疾病時,能夠提供足夠的心理支持。
    勞工局明年將持續辦理相關培訓課程,今年課程影片也已上傳至臉書社團「新北市心理諮詢雙語人員交流平台」,供第一期學員及有興趣的民眾瀏覽。後續開課資訊將公佈於勞工局網站及「新北勞動雲」粉絲團。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