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9.07.07
  • 中市新版居家檢疫查核 取消填寫房號 新增「保證入住證明」 確保移工可入住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七月一日臺北報導】雇主新引進產業移工,依規定須先辦理居家檢疫地點實地查核。先前規定,雇主居家檢疫地點如為合格登記旅宿業,須於申請時填寫房號,由於各方反映有窒礙難行之處,配合勞動部相關規定,臺中市政府勞工局近期修正實地查核流程及注意事項,取消事先填寫房號及總量管制規定,增加檢附「保證入住證明」,載明旅宿業者保證移工可入住於該場所,並完成居家檢疫。

    勞工局進一步說明,居家檢疫場所為整棟或是部分樓層全數房間供居家檢疫使用的旅宿業時,雇主申請查核時即須檢附「保證入住證明」。此份文件並無固定格式,且由旅宿業者開具,內容須載明新入境的移工可入住該場所進行,並完成居家檢疫,另雇主在移工登機前3日會自行與旅宿業者確認有空房,並上網登錄地點及房號,無需在申請查核時即提供房號。

    由於雇主或仲介業者應確實與旅宿業者洽談,確保能滿足新入境移工的入住需求,此項證明文件須有旅宿業者、雇主及受委託的仲介共同用印,每次申請都須提供一次。

    由於居家檢疫屬於事前查核,必須符合

    規定,雇主才能新引進移工。據了解,有少數雇主或仲介公司將移工居家檢疫期間的食宿全部委託旅宿業者,但移工並未於原登記的地點居家檢疫,卻被安排到其他地方,雇主及仲介業者毫不知情,卻因此有違法的疑慮。對此勞工局科長張嘉珮提醒,移工於居家檢疫期間,雇主及仲介業者仍應到登記的地點了解實際入住情形以及環境是否符合規定,以避免後續問題。

    近期因疫情趨緩,國旅需求增加,加上後續將逐步開放短期商務人士、外籍生來臺,有仲介業者反映已有一些旅宿業不願經營防疫旅館,檢疫空間越來越難找,價格也會再攀升。

    張嘉珮指出,以臺中市為例,案件高峰時每天曾有100多件申請居家檢疫查核的案件,到目前已減少至20至30件,甚至有部分雇主送件後沒多久就撤件,主要原因在於考量以國外引進方式,仍會有航班、簽證等風險,即使順利入境,還要付出居家檢疫14天的成本,一旦移工確診,後續治療也要時間,期間的薪資、人力調度都是問題。加上已在臺的移工對國內風俗文化有一定程度了解,也因這段期間的宣導,多已具備正確的衛生觀念,也有越來越多雇主願意改採國內承接方式。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