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9.07.14
  • 臺南市勞僱安心計畫 今年增至60場次 同時協助三方溝通 並加強失智照護訓練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七月九日臺北報導】有鑒於外籍看護工常因照護技巧不夠純熟,或因語言隔閡、對疾病認識有限等原因,以致勞雇間產生摩擦。臺南市政府勞工局今年持續推動「勞雇安心計畫」,由專業護理師、翻譯人員到宅做面對面的教學與互動,除了教導相關照護技巧外,也協助移工、雇主及被看護人之間的多面向溝通,使外籍看護工能更穩定工作,凡是外籍移工許可工作地點並實際居住在臺南市的家庭,均可免費報名。

    勞工局表示,去年首次開辦這項計畫,由於民眾反應良好,預計服務40場次均額滿;今年特別將目標服務增加至60場次,以服務更多家庭。此外,訪視時如被照顧人為失智症患者,專業團隊將會加強對失智症照護及友善的認知訓練,在提升移工照顧技巧的同時,一併提升整個家庭的生活品質。

    勞工局指出,許多移工和雇主間發生的爭議,都是出於雙方對被看護人疾病的認知、照護方法上的落差所造成,例如不少移工反映遭被護人拍打、被懷疑偷竊、被看護人脾氣驟變等,勞工局介入了解後,發現被看護者其實罹患失智症,因而出現妄想、幻覺、甚至暴力的狀況,是失智的病徵,而非惡意的行為。經過專業護理人員解說,搭配外語翻譯指導後,有助於移工更認識這個病症。

    「勞雇安心計畫」服務對象包含「雇主」、「被看護人」及「外籍家庭看護工」。勞工局說明,雇主的部分包含「協助整理被看護人的藥品」、「協助與移工雙向溝通(含生活、工作事項)」;「被看護人」的部份如關節放鬆運動、日常復健訓練、輔具使用等;「移工」則包含指導如何正確安全移位、正確測量生命徵象以利回診時供醫師參考、常用急救方法等,針對失智症患者也會加強對失智症照護及友善的認知訓練。 

    今年臺南市「勞雇安心計畫」係委託社團法人臺灣萬人社福協會辦理,只要許可工作地及居住地在臺南市,均可免費報名。相關報名事宜可電洽(06)257-0119臺灣萬人社福協會曾先生、林小姐,或洽(06)295-1052局張小姐。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