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9.08.17
  • 未全額給付工資給移工 罰鍰6萬元起跳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發佈日期:2020/08/17

    活動訊息:未全額給付工資給移工 罰鍰6萬元起跳

    內容:
    為保障移工應得工資權益,現行法令已明訂雇主須全額給付移工工資,如移工遇有雇主未全額給付工資,或遭仲介公司超收服務費以外費用情事,均可透過「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申訴,並由地方主管機關依法查察,如有違法將依法嚴辦。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說明,目前有超過70萬名移工投入國內勞動市場,部分不肖仲介業者要求雇主自移工工資直接扣繳移工仲介服務費,並轉交給仲介業者,或假借扣繳方式,另外增加其他不明借款及虛偽不實的扣款項目,這些導致移工權益受損的行為,經查明屬實,雇主將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43條及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9款之規定被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廢止聘僱許可。另仲介業者更將就超收費用之金額,處10倍至20倍罰鍰,並面臨停業處分。
    發展署提醒,雇主除了明列的法定費用外(即全民健康保險費、勞工保險費、所得稅、膳宿費、職工福利金、依法院或行政執行機關之扣押命令所扣押之金額,或依其他法律規定得自工資逕予扣除之項目及金額),其餘全額工資都不得代扣。雇主依勞動契約給付第二類外國人工資,應檢附印有中文及該外國人本國文字之薪資明細表,交予該外國人收存,並自行保存五年。
    發展署說明,常見雇主代仲介公司非法向移工扣款之項目有:服務費、國外借款、居留證費、體檢費等,上述費用因非屬法定收取之項目,故發展署呼籲雇主勿代扣非屬法定費用,確保移工能實領其工作薪資,保障移工權益。
    如對移工工資給付有任何疑義不明,可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wda.gov.tw/),或洽「1955專線」了解更多資訊。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