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9.09.11
  • 農漁會所屬加工廠 主關機管歸屬不明 解決產業缺工 立委盼政院介入協調

    【外勞社記者黃秀娟九月八日臺北報導】勞動部日前已同意農漁會所屬之加工廠依法取得工廠登記,並符合就服法相關規定,可申請外籍移工,但是到底是經濟部或是農委會為主管機關,至今仍未確定,民進黨立委邱志偉8日提出,希望行政院盡快進行跨部會協調,釐清權責歸屬,解決農漁會加工廠缺工問題。

    立委邱志偉和中華民國農會、高雄市茄萣區農會8日在立法院召開「解決產業缺工不該淪為口號,請政府正視農漁會加工廠缺工問題」記者會,邀經濟部工業局、農委會輔導處、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等部會出席。

    邱志偉指出,全國目前有179家農會加工廠及6家漁會加工廠,而一般食品加工廠多年前就得依法申請聘僱外籍移工,但現行規定卻對農漁會附屬的食品加工廠非常不公平,因為根據經濟部工業局審查製造業申請引進外勞作業要點規定,要求須成立公司才能申請,而經濟部認為農漁會是人民團體,故不予同意。

    邱志偉提出,勞動部在5月1日就發文,同意農漁會所屬的加工廠,若依法取得工廠登記,並符合「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第13條第1項附表六指定特定製程及其關聯行業者」,可以向勞動部申請聘僱移工,經濟部只需要認定加工廠是否符合審查標準的特定製程資格即可。

    但經濟部與農委會卻互推申請資格認定問題,記者會現場農委會認為農漁會成立的食品加工廠,其加工及製程相關規定、工廠登記證皆由經濟部工業局主管,但經濟部堅持農漁會的食品加工廠必須以成立公司來申請移工,並要求回歸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農委會進行審查,無法達成共識。

    邱志偉強調,此事他已召開過3次協調會,希望各部會要本於權責勇於任事,不要本位主義,不管是經濟部還是農委會,要盡快釐清權責歸屬,希望行政院要介入進行跨部會協商,解決農漁會加工廠缺工問題。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