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9.11.13
  • 下周二起將取消抽籤制,改採取得簽證日期依序排序入境
    11:47 2020/11/12 中時 林縉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社福類外籍移工來台入境須集中檢疫,但因檢疫床位不足,導致移工引進大塞車,雇主心急如焚。(林縉明攝)
     
    配合防疫需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社福類外籍移工來台須集中檢疫,因為集中檢疫床位不足,雇主必須抽籤決定移工入境先後順序,導致有雇主申請超過半年,至今仍等不到移工入境,雇主代表今與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共同呼籲,希望放寬檢疫規定,同意雇主自費讓外籍移工入住防疫旅館檢疫,並增加隔離床位,以滿足家庭看護工需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因大量勞動類外籍移工大量引進,入境由僱主負責相關檢疫,自行安排檢疫場所,但社福類移工強制規定要集中檢疫,但目前檢疫床位僅1500床,供不應求,導致約有4000位移工進不來,有家庭照護需求的雇主非常著急。

    林奕華今陪同多位雇主代表舉行記者會,並邀請勞動部、衛福部到場說明。林奕華表示,政府陸續對各國白領階級有條件解封,開放經濟泡泡、外交派派等,對於移工引進卻不同待遇,因床位不足,雇主必須抽籤,且抽中要求4天內要入境,現在飛機不是天天飛,根本不可能;此外,有雇主有迫切需求,造成社福移工權利讓售的黑市交易。

    雇主A小姐指出,今年4月就提出移工申請,各國因疫情延燒鎖國,申請移工無法入境,如今各國陸續開放,結果發現移工進不來,還要排隊等抽籤,希望政府比照勞動類外勞檢疫規定,開放雇主自費讓移工到防疫旅館檢疫,如果評估窒礙難行,也應該大幅增加檢疫床位。

    C先生質疑,他聘僱的泰國移工,前陣子回國奔喪後,因為檢疫床位問題無法入境台灣,外籍商務人士入境卻僅須隔離5天,無須集中檢疫,難道病毒會選擇對象嗎?不能因為身分不同差別待遇,希望能提供雇主自費防疫旅館等選擇。

    對此,衛福部表示,社福類移工入境後是照顧長輩,接觸對象類別不同,所以檢疫規定有所差異,近期已再徵用中部一家集中檢疫所,可增加100餘床,未來會持續釋出更多檢疫床位。勞動部則說,下周二起將取消抽籤制,改採取得簽證日期依序排序入境。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