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9.12.23
  • 許銘春:移工入境接送健檢擬由政府辦理 勞動部1個月內邀移工等團體談住宿安全

    【外勞社記者黃秀娟十二月廿三日臺北報導】由於醫管公司讓移工睡大通舖,恐成防疫破口,立委關切最新情況,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已針對21家醫管公司清查,10家公司違規,已無移工入住,她指出長期規劃一入境由政府負責接送,包括健康檢查、辦理證件與教育訓練,再將移工交給仲介或雇主,不過需要去找地方、人力規劃等,因此預估約要1至2年的時間。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3日邀請勞動部、衛福部等部會就「如何強化人力仲介公司管理照護移工責任及落實邊境檢疫之具體措施」專案報告。

    21家醫管公司10家違規

    研議將納入仲介定期評鑑

    今天衛環委員會通過立委洪申翰、莊競程與蘇巧慧提出臨時提案,有鑑於醫管公司亂象成防疫破口,請勞動部應於一個月內,邀集相關的移工權益團體、雇主團體等利害關係人,就醫管公司宿舍環境惡劣問題,召開移工住宿環境安全衛生規範與辦法訂定方向進行座談。

    為確保國人與移工之有效防疫,勞動部應會同衛福部提出醫管公司輔導計畫,於一個月內將醫管公司進行全面有效之納管,並將委任醫管公司情形納入仲介公司定期評鑑、定期宿舍環境安全衛生管理檢查與邀請第三方(民間移工團體)於二個月內諮詢檢查結果修訂相關辦法,落實上述管理原則,送交衛環委員會及提案委員。

    許銘春報告指出,醫管公司經地方政府109年12月7日及8日清查,共計有21處受人力仲介公司委任辦理移工短暫安置之生活管理,其中共有10處違反生活管理規定,違反項目主要有「居住面積未達規定」、「宿舍通道寬度不符」、「通道及消防設施未標明緊急事故疏散方向」、「飲用水未有外國人易懂之文字或標示」,以及「未公告1955專線」等情形,地方政府已通知限期改善。另查該10處違反移工生活管理處所,已無安置自主健康管理移工。

    鑑於移工檢疫期滿,依規定須於3日內辦理健康檢查,惟適逢周五晚上、周六及周日無法辦理健康檢查作業,而有延長安置之需要。截至109年12月20日止,協助延長安置 575名移工。

    移工檢疫假日延長575人

    自主健康通報擬12/25公告

    立委洪申翰質詢指出,對於醫管公司不合格者,並未聽過開罰,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在今年7月20日與移工團體針對「移工生活照顧住宿管理之法規調和與實務檢討」開會,移工團體當時就提及醫管公司定位不明、無法可管,希望勞動部處理,但一直到出事的12月,勞動部有做什麼事情嗎?一直到出包後才重視,難到會議是假的嗎?

    許銘春答覆,已經通函所有的縣市政府就轄區有受仲介委託執行接送及管理的醫管公司要清查,此次清查21家醫管公司有10家不合格,目前也已無留置任何移工,她也提及,長期規劃移工一入境由政府接送,包括健、,教育訓練、辦證件等,再交給仲介或雇主,就是醫管公司的業務,但需要去找地方、人力規劃等,需要1至2年的時間。

    立委蔣萬安質詢表示,現在要雇主與仲介自主健康管理通報,另要求自主管理期間要求一人一間,不然至少保持1.5公尺,做得到嗎?如何落實?不要看起來很好但做不到。

    許銘春表示,自主管理期仲介與雇主應通報,另要求一人一間,不然至少保持1.5公尺,預計109年12月25 日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公告實施,如有未依上開措施辦理通報、或有通報不實、或有居住環境未符合規範者,將依規定處罰。又倘雇主委任人力仲介公司辦理移工生活管理及通報業務,如人力仲介公司未善盡受任事務致雇主違反上開公告事項,雇主屬不知情,經地方政府認定無故意或過失,得予免罰。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