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0.02.08
  • 北市勞動局施政五支箭 勞動數據E化 非法外勞專案增加態樣 提高宣導精準度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二月五日臺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陳信瑜2月5日舉辦就職周年記者會,發表去年六大績效及未來施政五支箭。她表示,過去一年受到疫情影響,重挫百業,不過就業成功媒合數突破4萬人,為五年來新高,未來兩年的施政要點,將著重推動「中高齡就業友善環境」、「促進青年就業」、「增加繩索作業通報防墜落職災」、「維護公車司機權益」、「勞動大數據e化」等。

    此外,今年也將試辦「非法外勞熱點」專案,藉由大數據將民眾違法聘用外國人的態樣做進一步分析,作為未來相關政策建議及宣導工作的參據。

    職業安全衛生科長陳伯端指出,近年民眾聘僱非法外國人的案件,發現很多商家對於就業服務法規不了解,特別是疫情期間很多餐飲店找不到人,國人投入意願不高,很多店家只要有人應徵就雇用而疏於查驗相關證件。今年的試辦計畫除原本的違規事業單位名稱、負責人等基本資料外,將會增加查緝屬性、行業別、行政區、雇主有無查驗證件以及移工是否有偽造證件等資訊,後續可以做更細緻的分析,得知哪裡發生機率較高及違規態樣,在收集更多資料後,能更有效執行相關宣導及防制工作。

    去年首先將商圈、夜市列為優先宣導對象,今年也希望將醫療院所週邊的非法看護列入,後續將視疫情發展評估。

    在勞動條件部分,台北市去年推動「勞條健檢師免費輔導服務」,以100人以下企業為優先對象,協助新手雇主了解勞動法令。陳信瑜指出,去年指派勞條健檢師輔導2800多家中小企業,其中1600多家有待改善項目,比率高達58%,如果採用裁罰將會有許多企業違規,有需要的事業單位皆可至「臺北市民服務大平臺」線上申請。

    為保障勞工作業安全,北市府104年8月起實施「台北市輕質屋頂與施工架及吊籠作業通報自治條例」,勞檢處代理處長梁蒼淇表示,吊籠作業因須進行作業前通報,事業單位有預期受檢心態,近年缺失率已有降低,未來將修正自治條例,比照吊籠規定繩索作業應事先通報,以掌握期程及地點,並加強勞動檢查。

    在中高齡就業方面,就業服務處長游淑真提到,一方面對於在職者提供中高齡職務再設計,今年計畫設置中高齡就業方案研發中心開發職缺,於南、北兩區設置服務據點做推廣,提高勞動參與率。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