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0.02.16
  • 外籍生打黑工謀生…勞部:應以求學為重
    2021-02-16 03:45 聯合報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
    外籍學生因疫情滯台,可能需要更多收入,立委大聲疾呼政府機關考慮延長學生工作時數。勞動部表示,僑外生因疫情影響留台,並未變更在台居留事由而改變身分,還是要依照現行規定。

    據統計,二○一九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約有十三萬人,其中來自新南向國家者有近六萬人,畢業生人數為五千七百十八人。

    移民署統計,去年來台就學的新南向國家,包括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印度、緬甸、寮國、柬埔寨及汶萊學生畢業後,其居留證到期尚未離台者,共計四百九十九人。其中,已辦理延長離台、但尚未離台者有一百九十五人;未辦理延長離台者有三百零四人。

    依相關規定,雇主聘僱僑外生的工作許可有效期間最長為六個月,另工作時間除寒暑假外,每星期最長為廿小時。勞動部提醒,外籍生在台打工,必須先申請並取得「個人工作許可函」,違者將被處三萬至十五萬元罰鍰。目前為寒假期間,外籍生的工作時數雖不受此限制,但仍需注意勿違反「勞基法」等規定。

    勞動部指出,僑外生來台以就學為主要目的,應以課業為重,兼顧學業和減輕在學期間經濟負擔;鑑於僑外生因疫情影響留台,並未變更在台居留事由而改變身分,還是要依現行規定,勞動部將持續滾動檢討,保障其就學及在台工作權益。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