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0.12.08
  • 泰國50家PCR檢驗機構名單 本周報指揮中心 移工確診9人 許銘春:持續關注滾動檢討

    【外勞社記者黃秀娟十二月八日臺北報導】自110年11月11日起辦理移工專案引進,首先開放印尼,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下一個國家應該是泰國,本周已將泰國的50家PCR檢驗機構名單等相關資料,以及防疫措施送指揮中心,另第一階段入境610名印尼移工,截至12月5日止,移工確診數是9人,勞動部會持續關注入境移工確診狀況,若病例數持續增加,會再與指揮中心討論,針對防疫安全與產業、看護需求做出平衡,一切以防疫安全優先。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8日邀請勞動部、內政部移民署針對「Omicron變異病毒威脅下,如何精進外籍移工管理及強化其職安保障」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逾期外來人口1600名施打

    透過18家NGO團體協助

    衛福部長陳時中6日才保證,失聯移工不會因為打疫苗被逮,但7日卻傳出,新竹縣有菲律賓籍女移工打疫苗遭通報,雖然後續該名失聯移工施打完疫苗就被放走,但仍引起多位立委關注。

    立委賴惠員質詢,指揮中心重申對於治安機關不會對失聯移工進行查處,強調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讓失聯移工或逾期外來人口不會成為防疫破口,同時指揮中心推動的農曆年專案將到,是否會直接停止引進移工?移工入境確診有多少人?

    許銘春表示,政府秉持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的原則,就是希望讓失聯移工可以沒有負擔、願意出面接種新冠疫苗,經過這次事件也不會再犯,第一階段入境610名印尼移工,有9人確診,比例相對較低,且移工入境後都會在集中檢疫所檢疫,對社區傳播沒有風險,勞動部會持續掌握。

    許銘春指出,入境移工大多接種兩劑疫苗,部分接種一劑,因此有可能突破性感染,而由於只要施打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六款疫苗都可以,其中也可能包含接種科興疫苗。

    至於引進移工是否會停止,許銘春說,還是會看指揮中心這邊,由床位就會開放,如果沒有床位就會暫停,非常機動的,會持續關注國外與國內疫情發展,現在還是維持開放引進,若病例數持續增加,會再與指揮中心討論,滾動檢討。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補充說明,為了消除失聯移工疑慮,已透過18個宗教及NGO團體成為窗口,讓失聯移工去登記施打疫苗,如果累積到一定量,就會通知合作醫護人員到約定地點打疫苗,消除失聯移工的疑慮。

    蔡孟良表示,目前失聯移工人數約5.3萬人,以印尼與越南最多,屆時會要求失聯移工登記證號,但這不是為了查處、追蹤,而是避免失聯移工重複打疫苗,失聯移工施打疫苗也會給小黃卡。

    移工接種率納評鑑加分

    勞動部指不強迫多鼓勵

    立委徐志榮質詢,為讓失聯移工安心出來打疫苗,建議讓其合法延長居留半年或一年,不然當天不抓,誰敢保證過二天不會被抓。

    內政部移民署國際及執法事務組長張文秀表示,失聯移工與逾期外來人口有近2萬人做PCR檢測,另自12月3日起有約1,600名失聯移工與逾期外來人口施打疫苗。失聯移工出來施打疫苗,在醫療院所現場或附近是不會查處,至少當天是不會去抓。

    立委張其祿質詢,勞動部之前要雇主尊重移工施打疫苗意願,現在又變成希望移工來施打,為加強施打率,勞動部昨天表示規劃在仲介評鑑加分項目,會不會變成鼓勵仲介強迫移工去打疫苗嗎?

    許銘春強調,仲介評鑑是額外加分,這是公益部分,沒有強迫。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進一步說明,評鑑要點近日修正,111年評鑑110年時,就會將移工接種率納入仲介評鑑加分項目,不包括原有100分,仲介服務的移工有達到接種率者額外給予分數。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