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01.20
  • 數位疫苗接種證明 1/21起開放國內使用 外來人口可申請 憑健保卡、護照號碼登入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一月二十日臺北報導】「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自去年12月28日上線後已核發超過26萬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該證明將自1月21日上午8時起開放國內使用。指揮中心指出,原限定持有效護照者才可下載,現以戶口名簿的戶號取代,方便未持有有效護照的民眾使用,目前有針對COVID-19疫苗接種情形進行規範的場域,如醫療院所、長照機構等,數位健康證明也列入檢視的工具之一。

    民眾可以電腦或手機上網申辦「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https://dvc.mohw.gov.tw),除本國籍人士外,外來人口可憑健保卡號、出入境證號、護照號碼等任一方式搭配統一證號申請。國人則是憑身分證號搭配健保卡號以及戶口名簿戶號,或FIDO、自然人憑證驗證身份,進入後即可選擇「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驗結果數位證明」。

    指揮中心說明,申請成功後,畫面點選「下載/列印數位證明」,檔案格式為PDF,可先保存於行動裝置或電腦硬碟中,再視個人需要列印紙本。

    指揮中心補充,此次僅變更確認身分方式,方便未持有護照者下載。具有效護照民眾申辦數位證明時仍會產出護照號碼,未來不必為出國另行下載;不具有效護照民眾者

    護照號碼欄位顯示為「Not Issued」。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查驗程式同樣為網頁形式(https://dvc.mohw.gov.tw/verifier-web),不需下載安裝,也不會保留受查驗者的個資,程式會以顏色、圖示及文字顯示查驗結果,綠色打勾為通過,紅色打叉為不通過,黃色三角驚嘆號為待確認狀態(包括:接種不完整、效期不符、非我國同意的疫苗或檢驗等),不合規格的QR code則會出現解析錯誤的訊息。

    指揮中心提醒,驗證程式個人基本資料僅會顯示姓名及出生年月日,如各使用的單位需嚴格確認是否為本人持有,建議搭配其它身分證件。由於我國已是歐盟數位新冠證明(EU-DCC)的成員,因此查驗程式也可查證持同樣規格由其它國家發行的疫苗、核酸檢驗數位證明,及部分有發行康復證明的國家。

    目前機場已有部分航空公司採用該驗證程式,掃描的過程也可避免人與人的接觸,此外,醫院及長照機構亦是經常使用疫苗接種證明,作為陪、探病時是否可免除PCR篩檢的認定,指揮中心強調,相關規定這次都沒有修正,未來可以同時適用數位證明,接種紀錄同樣可使用「紙本疫苗接種卡」、「健保快易通」或「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提供檢視。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