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02.11
  • 移工檢疫費貴 民團盼考慮弱勢雇主
    記者李芷涵/綜合報導
    2022年2月11日·2 分鐘 (閱讀時間)
    《四方報》報導,2月15日第二階段移工將入境台灣,不論產業界或長照雇主們都相當關注。不過,由於此階段雇主預計將負擔更多移工檢疫之成本,雇主協會也盼勞動部考慮經濟弱勢雇主,不要讓雇主全額負擔移工檢疫費用,同時希望能加強防疫把關。

    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顧問張姮燕表示,移工入境後不用付任何檢疫費用,從防疫旅館、隔離期間的膳宿費及交通費均由雇主承擔,這樣的費用企業及有錢雇主才負擔得起,然許多社福類雇主是經濟弱勢的失能者,建議政府可以考慮檢疫費由雇主和移工各負擔一半,比較公平。

    她也指出,第一階段有不少雇主反應,在支付完所費不貲的檢疫費和買工費後,移工做不到幾個月就提出轉換雇主,讓雇主付出的成本血本無歸。她指出,第二階段雇主預計將支付更多檢疫費用,在這麼昂貴的費用下,弱勢雇主難以承擔移工逃跑或提前轉職的成本,這也是第二階段雇主比較擔心的部分。

    針對防疫部分,張姮燕指出,由於許多社福類雇主本身為重症病人,對病毒免疫力較弱,因此希望不論是防疫旅館的品質或移工引進前的接種證明審核,政府都要做到嚴格把關,不要讓群聚破口發生,以保障社福類雇主的健康安全。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蘇裕國表示,先前已經要求移工來源國提供該國接種證明樣式,也提交給駐外辦事處,在移工申請簽證,以及上傳接種證明到勞動部網站備查時,都會依據該國樣式進行查核。若發現有移工提交虛假證明,也會依《就業服務法》論處。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