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04.11
  • 防疫隔離假雇主不給薪 確診可改請病假領半薪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2022-04-11 10:50 經濟日報 / 記者 江睿智 /台北即時報導

    這波Omicron病毒傳播速度快,確診數及被匡列居家隔離人數急劇攀升,任何人都很可能受隔離。勞動部表示,若勞工遭居家隔離,可請防疫隔離假,雇主必須給假但可不給薪。若勞工在居隔期間發病,自發病日起可改請病假領半薪,或是請特休假領全薪。

    目前規定居家隔離為10天,因這波疫情多為輕病,勞工隔離與治療都會在家完成,因此這10天隔離會因情況而不同處理。

    舉例來說,A勞工遭要求居家隔離,可請防疫隔離假,雇主可不給薪;而雇主不給薪的話,A勞工隔離期間的工作日可請領每日千元的防疫補償。假設A勞工於隔離第4天發病確診,自當天起可改請病假、領半薪,或者改請特休假、領全薪。

    換言之,假設A勞工居家隔離前後共12天才治療完成,其前三天請不支薪的防疫隔離假,第4起自第11天止可請病假或特休假。

    勞工受隔離,雇主原則上可不給薪,但勞動部強調,若勞工染疫是可歸責於雇主,例如雇主可預見派員工出差後,員工將會遭隔離,卻仍要派員工出差,或者因執行勤務而受隔離,勞工10天居家隔離,雇主就要給薪。

    勞動部表示,除了勞工受隔離外,勞工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者,如兒童而請假,亦可請防疫隔離假。

    勞動部強調,勞工請防疫隔離假,雇主必須給假,而且不能視為曠職,不能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不能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予以不利之處分。違者將處新台幣5至100萬元罰鍰。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6229844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