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15      防老人失蹤 警察分享這三方法
 
2018-09-15 16:47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失蹤老人協尋中心」今天邀請到投入協尋超過10年,身兼警界協尋高手與失智症家屬的巡佐蔡淑女及警官王閔南,分享預防失蹤的「愛的手鍊」、「指紋建檔」與「身分證更新」。

根據警政署統計,平均每日65歲以上非自願性走失者近5位,其中主因為迷途、智能障礙與精神疾病走失。「失蹤老人協尋中心」自2001年成立以來,致力推廣愛的手鍊,期間共接獲7701起協尋通報數,其中未佩帶手鍊的1350位走失者尚有341位尚未尋獲,整體尋獲率為75%;而配戴「愛的手鍊」者,尋獲率近100%,至今已促成6351人次的家庭重新團圓。

老盟理事長吳清同呼籲,失智症不可怕,可怕的是輕視疾病帶來的影響。預防勝於治療,協尋中心具有24小時不間斷的專線,能及時提供服務,請及早為家中長輩申請愛的手鍊,減少走失造成的悲劇。許多地方政府也將愛的手鍊作為預防走失的識別物,只要家中親屬有走失之虞皆可免費申請,使迷途者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與家人團聚。

投入協尋行列15年,幫助超過600個家庭團圓的板橋分局王閔南表示,每次執行都想起自身失智症外公走失的焦慮,將心比心就是支持自己持續的原動力。很多失蹤家庭背後的資源都很匱乏,透過協尋資料庫的建檔,將更有助於加速尋回走失長輩;擁有13年協尋經驗的海山警分局蔡淑女分享「預防走失三絕技」,第一善用免費資源「愛的手鍊」、第二申請「指紋建檔」透過民間與警界合力,將有效減少走失風險,此外也鼓勵「身分證更新」有助於進行人臉辨識比對,縮短走失者與家屬重聚所需的時間。

蔡淑女提醒,如家中長輩走失,切記三不口訣,包括報案的警局無須特定地點、失蹤立即報案不用等24小時、協尋服務完全免費,希望提升民眾疾病與權益知曉度。王閔南建議,可以在領子或是修口內側繡上電話等資訊或申請老盟協尋中心愛的手鍊,有助走失時提高尋回成功率,如有家人走失也務必第一時間報警處理,也呼籲一般民眾若在路上發現漫無目的且一問三不知的長者,可以協尋口訣「問、撥、陪、送」,一起把握黃金24小時,讓迷途長輩早日找到回家的路,也呼籲全民共同關心老人失蹤及防走失議題。

另富邦人壽也與老盟共同攜手建立「醫師確診送手鍊」機制,透過第一線醫護人員直接為患者配戴手鍊,讓「愛的手鍊」防走失服務立即啟動,今年擴大與失智相關門診合作,協力幫助失智患者找到回家的路。

失蹤老人協尋中心:http://www.missingoldman.org.tw/、電話:(02)2597-1700。
 


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鴻德養護院 (養護機構)
宜蘭縣員山鄉中華村12鄰冷水路17號
電話:(03)9231106    傳真:(03)9231365
網址:http://www.hongder.com.tw/
信箱:hongder.cheng@gmail.com
 LINE ID : @888ty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