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03      讓南投偏鄉老人送餐更安全 購車經費待助
2019-09-02 19:35中央社 南投縣2日電
 
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一名女社工騎機車送餐給老人途中摔邊坡,顏面傷害嚴重,協會透過社會企業募集新台幣75萬元買四輪傳動車,讓送餐員更安全,目前仍有缺口。

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一名曹姓女社工日前騎機車送餐給老人,行經國姓鄉乾溝村中西巷下坡疑因路面濕滑摔落邊坡,獲救時滿臉是血,檢查發現顏面骨折,造成曹女身心不小傷害,有長輩得知消息,很不捨地關心說:「沒關係,如果下大雨就不要送餐了。」

但協會人員聽到長輩這樣說,心裡也很難過,因為若下雨不送餐,長輩就沒飯吃;因此,九二一社會企業希望透過大眾力量募集購買一輛小型四輪傳動車,讓送餐志工能安全越過陡峭、狹窄山路送餐,民眾只要購買一箱2500元白玉耳露,就轉捐2500元給生活重建協會。

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理事長邱慶禧今天說,預計募75萬元買一輛日本品牌新款小型四傳車,目前仍有35萬元缺口,募足款項後盼請經銷商優先配售,或轉購同款但年份較新二手車,畢竟志工送餐安全拖延不得。

為賺錢資助協會運作,邱慶禧成立九二一社會企業」,將有機白木耳、白玉耳、黑木耳等在地農產商品化,所得扣除成本後,投入協會各項社會福利工作,及照顧弱勢獨居長輩、脆弱家庭、失能身障者。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今天也到協會拜訪邱慶禧,並到日間照顧中心及社區關懷據點與長輩同樂,也參觀廚房了解送餐流程,由邱慶禧陪同說明。邱慶禧同時提出長照業務執行困難,建議放寬交通接送次數限制、增訂居家服務派案原則、協助滿足長者接送服務需求等。

邱慶禧說,中央補助協會長輩免費搭交通車復健或就醫每月4趟,來回就算2趟,但南投地廣且大眾運輸不發達,長輩搭車需求高,趟數根本不夠用。

陳正昇回應說,將由縣府研議並專案向中央反映,應根據地方需求因地制宜,放寬偏遠地區交通接送服務限制。
 


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鴻德養護院 (養護機構)
宜蘭縣員山鄉中華村12鄰冷水路17號
電話:(03)9231106    傳真:(03)9231365
網址:http://www.hongder.com.tw/
信箱:hongder.cheng@gmail.com
 LINE ID : @888ty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