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3.27      專家:因疫缺工 看護不再容忍額外工作
2021-03-28 02:39 聯合報 / 記者陳夢茹、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女雇主以兩袋一元硬幣支付女看護移工薪資,引起網友撻伐,但也使得雇主與移工間的爭議浮上檯面。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理事杜光宇說,許多看護工每月僅有一天休假,有些甚至連休假都沒有,這次疫情造成移工無法進來台灣,全台大缺工,讓看護工有更多籌碼可跟雇主談條件,以前會容忍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現在就不見得了。

杜光宇說,不少人認為看護工真正工作時間不長、不連續,但照顧老人家相當累人,尤其老人會因埋怨子女,刻意刁難看護工。看護工在第一線要和老人家住同一空間,甚至沒有真正可以休息的時間,可說是精神折磨,政府應該重視。

「最近很多看護工想轉到工廠工作」,台灣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協會理事長賴昱菘表示,移工到工廠月薪可領兩萬四千元,周休二日,雖然工廠一樣會提供吃、住,但費用會從薪資裡扣除。以前工廠都會挑人,但現在人力短缺,只要有人就好,因此很多看護工躍躍欲試。

賴昱菘說,看護工基本上月休一日,月薪一萬七千元,若有三天加班,最高可領到一萬九千元,但吃、住部分雇主會全包,其實看護工比較能存錢。他近期遇到好幾個看護工想跳槽的案例,刻意檢舉雇主,想換到工廠,畢竟若雇主未違法不能轉換,甚至有移工自拍洗衣、曬衣的影片,在返回家鄉前恐嚇雇主要錢,否則向勞動部投訴。

賴昱菘表示,不是所有的雇主都是壞心腸,現在社群網路發達,移工也都很聰明,知道可打申訴電話,很少有雇主會明目張膽違法,「這抓到都要吃罰單的!」但現在雇主常被四方夾殺,政府、仲介、看護工跟挺移工的團體,雇主要的很簡單,要穩定的照護人力,他反問政府,「這些要求很困難嗎?很難做到嗎?」

 
 


慈光護理之家

彰化縣和美鎮孝文路110號 電話: (04)7573895  傳真: (04)7577437
信箱: tknh7437@yahoo.com.tw  網址: www.tzuku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