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1.27      對抗Omicron!指揮中心指「死亡率差10倍」 籲長輩快打疫苗
2021-11-27 19:21 聯合報 / 記者謝承恩/台北即時報導
 
高度關注變異株「Omicron」。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變異株「Omicron」已陸續在非洲、歐洲等國家現蹤,該變異株疑有高傳染力且具免疫逃脫特質,憂心現有疫苗不足以因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呼籲,根據過往應對變異株經驗,若屬於高風險長輩有沒施打疫苗者,比完整接種疫苗者,死亡都高十倍以上,呼籲盡快接種。

莊人祥表示,該變異株在南非的致死率、重症率仍未出爐,目前數據不多,且傳染力和對疫苗有效性仍在研究。但即便是完整疫苗施打者,仍然有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但根據新加坡過往經驗,疫苗接種對於防重症及死亡仍有顯著效果。

他列舉,針對80歲以上,未施打疫苗者死亡率達22%,有打苗疫苗者僅剩2.5%,至於70歲至79歲,沒打疫苗者死亡率達7.8%,有打疫苗者降到0.57%,兩者皆相差10倍以上,呼籲國內年長者盡快完整接種二劑疫苗。

至於國產疫苗高端採免疫橋接方式取得EUA,目前仍在三期臨床試驗,有專家認為,國內包含聯亞疫苗在內,也盡快發展次世代疫苗。莊人祥回應,若高端跟聯亞可以盡快取得實驗資料,包含疫苗對南非株或Omicron有效,也不排除是另一種選擇。

 
 


慈光護理之家

彰化縣和美鎮孝文路110號 電話: (04)7573895  傳真: (04)7577437
信箱: tknh7437@yahoo.com.tw  網址: www.tzuku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