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1.26      樹德科大推城鄉培力計畫 助長者提升資訊應用能力
2021-11-27 00:43 聯合報 / 記者王昭月/ 高雄即時報導
 
樹德科大城鄉培力計畫成果發展,師生研發助長者提升資訊應用能力。記者王昭月/攝影
 
樹德科技大學資訊學院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大義倉庫端出「城鄉資訊能力深化培育與應用推廣計畫」成果,在樂齡學習、數位轉型、社區發展三大面向提升社區民眾與長者的資訊應用能力,師生研發的產品甚至具商品化價值!

「城鄉資訊能力深化培育與應用推廣計畫」由資工系教授蘇怡仁擔任計畫主持人,電動系副教授程達隆、資管系助理教授胡舉軍擔任協同主持人,師生依社區需求架設專屬網站、開發具有社區特色的尋寶遊戲及適合長者延緩失智、活絡筋骨的資訊小遊戲,也幫在地農產品及產業升級。

蘇怡仁帶領資工系學生楊紫晴、謝家奕、陳易居、黃星燁研發的「Healife肌不可失」,設計出簡易的健康操與桌球體感遊戲,幫長輩在室內就可以運動,學生黃星燁說,這項作品與合群、明建及金山三個社區合作,最初設計的運動很複雜,深入了解長輩需求後,不斷改良,這也讓他在設計時,體悟到「顧客導向」的重要。

學生們也設計一個簡易方便攜帶的機上盒來取代電腦,且費用只要4千多元,另一個設計亮點是讓參與體感運動的長者採計分制,可跟自己比也跟別人比,促進運動健身。另有一款為金山社區開發的尋寶遊戲,利用手機掃瞄QR Code,就能認識金山社區觀光景點。

成果展中也安排「社區景觀主題」與「社區人物主題」攝影展,蘇怡仁表示,舉辦攝影展主要希望社區長輩都能會手機拍攝功能,一起參與行銷社區。

樹科大副校長王昭雄希望集結師生的專業技能,為社區長者與民眾,提升資訊應用能力。資訊學院院長陳璽煌則指每個研發案,除達到教學功能,甚至可以產業化,一舉數得。

這項計畫執行過程,更成立奧德莉生技有限公司,並開發出六款植萃保養品,總經理杜俊達本業是做音響,因為參與USR計畫而斜槓生物科技,他很感謝樹科大電通系程達隆教授技術指導,讓他們美夢成真。

 
 


慈光護理之家

彰化縣和美鎮孝文路110號 電話: (04)7573895  傳真: (04)7577437
信箱: tknh7437@yahoo.com.tw  網址: www.tzuku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