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1.11      北苗市場 助失智老人買菜
2022-01-11 00:28 聯合報 /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北苗市場成為高齡失智友善傳統市場,縣府鼓勵高齡者及輕度失智症出門。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市北苗市場去年底成為全縣首座高齡、失智友善傳統市場,攤商保證樂意響應,但單獨上門的失智長輩仍寥寥無幾,部苗醫院臨床心理師劉怡君提醒,親屬過度保護,對失智長輩不一定是幫助,反而會遏止發揮自身能力,失去自立正常生活能力。

劉怡君說,在安全許可的前提下,親屬應鼓勵高齡和輕度失智的長者出門,利用社會互動可減緩退化,北苗市場攤商也有認知,可以提供必要協助,不會當成找麻煩的奧客,讓長者仍可保持自立生活。

部立苗栗醫院在北苗市場2樓設有日照中心,有時安排學員到市場採購,還會跟攤商討價還價,彼此討論買到物美價廉的豬肉等。劉怡君說,類似活動有助刺激腦部活動。

「我公公也是失智症,每次出門不知道回家,就被帶到派出所。」市場賣湯圓女攤販響應加入高齡失智友善傳統市場的行列,她感同身受,掛保證如果碰到疑似失智者買東西不給錢,不是馬上報警,而是提供關懷,會先關心是否可以先聯絡到家人,真沒辦法再請市場管理人員協助。

北苗市場有100多個攤商,也是高齡者習慣消費的場域,現有28攤響應。1位攤商說,關心顧客是做生意的日常,好事情應該多參與。也有老顧客認為高齡友善很好,讓市場很有溫度。
 


慈光護理之家

彰化縣和美鎮孝文路110號 電話: (04)7573895  傳真: (04)7577437
信箱: tknh7437@yahoo.com.tw  網址: www.tzuku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