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06      日本發明的行走輔助器 讓老人也「健步如飛」
 
綜合報導/黃嫣華 更新: 2018-08-07 4:20 AM
 
走路,這個看似自然的運動,對一些人來說卻是辛苦吃力的事。年老腿腳不便只能拄拐行走,或體力虛弱到走一步歇兩口氣的人,恐怕也希望能像普通人一樣「健步如飛」。為了幫助這些人,日本本田公司發明了神奇的行走輔助器,讓年老或行動不便的人能夠正常走路,甚至健步快行,連爬樓梯也不費力氣。

輕巧便利的「步行輔助器」

日本本田公司過去曾打造U3X與UNI-CUB概念電動代步機,以及為人類服務的Asimo機器人。而它所研發的步行輔助器(Walking Assist Device,WAD),就是採用了人形機器人Asimo的技術。

這台步行輔助器能夠像皮帶一樣穿戴在腰部和腿部。它在人體的腰臀部左右各有一個小型電機,裡面的傳感器自動測得髖關節的動作,然後將助力釋放並傳到腿部。好似腰部和雙腿多了一股力量,推著人抬腿、邁步,輕鬆地行走。

使用者可透過機器附設的平板電腦,調整每一步的間距和步行模式。在行走的時候,輔助器也會自動根據不同的步行速度調整節奏;它還可以調整雙腿前後屈伸的對稱性,幫助矯正走路姿勢。

WAD步行輔助器能夠減低肌肉、關節的負擔,幫助老人和行走不便的病患進行復健訓練,提升肌力,並延長步行的距離。

本田開發部責任者伊藤壽弘說:「首先我們希望能提供給有復健需要的人使用,日後還會加以改良,讓它能夠更好穿脫,在日常生活中也方便使用。」

WAD步行輔助器重量約2.7公斤,外觀較為小巧,一次充電可使用60分鐘。身高在140cm以上、胖瘦各種體型的人都可以使用。在2015年11月,WAD步行輔助器已開始租借給日本國內的醫療機構使用。

適用對象:能自己走路,但因肌肉衰弱、關節受損或疾病而行走困難的人。

更靈活的「體重支持輔助器」

本田開發的另一個體重支持輔助器(Bodyweight Support Assist),看上去就沒那麼「小巧低調」,但能給體弱的人提供更靈活、更有力的支撐。

它位於兩腿之間,左右各有一個像機器人似的支撐架,把人的腿和腳架起來行走,降低使用者在行走時腿部肌肉與關節(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的負擔。它能把輔助的力量引向人體的重心,並根據腿的運動來控制輔助力,在上下樓梯、下蹲、橫跨等各種複雜的運動和姿勢中靈活自然地幫上忙;走平地的時候,就像騎自行車一樣省力。

這台輔助器由座椅、機械支架與一雙鞋子組成,使用者只要套上鞋子,再把它拉起來,將座椅放在胯下,就輕鬆穿戴完成。

體重支持輔助器適用於身高從155~185cm的人;總重量有6.5公斤,但因為它本身就可以自我升降,所以並不會讓使用者感受到重量。鋰電池充滿電力後,可以不停歇地使用達兩小時。

體重支持輔助器不僅有助於患者和老人做複雜的腿部動作,還能幫助經常需要站立、半蹲工作的工業工作者減輕腰腿的負擔和疲勞。

這套體重支持輔助器已經在日本本田的產線員工中進行測試使用,在經過實用測試後,日後或將面世,造福更多身障者、老人與勞動族群。
 
 



新北市私立永瑞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化成路354號4樓
電話 : 02-29941223/0905680911    傳真 : 02-2994-1503
信箱 : ruchang.li@msa.hinet.net
網址 : http://www.jrueycar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