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27      有尊榮的老人照顧─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2018-09-27 15:37理財周刊
 
老人在生理機能上會有:呼吸肌肉的強度及彈性降低、骨骼礦物質流失、視力及聽力變差、知覺功能降低;痛覺、體溫調節功能衰退、對環境適應力及應變力減少、智能減退、判斷力變差。

一旦老人成為重病老人時,就有居家照顧或機構化的長期照護的需求。老人生理上的老化、疾病、意外,都可能使老人產生失能狀態。另,心理上產生功能性障礙及器官性障礙(常見如憂鬱、譫妄、老年失智症及阿茲海默氏症),都會使得老人生活無法自理。

※如何有尊榮的老人照顧?

台灣在少子化、老人化社會,如何照顧老年人成為一種重要而沉重、無奈的顯學。

一、老人對冷熱刺激反應慢,應注意燒、燙傷,及身體的保暖。

二、老人會有淺眠、不易入睡,應有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

三、老人有口腔衛生、牙周病、假牙等問題,食物上須選擇易消化食物及多喝水。

四、老人因生理功能退化及有骨質疏鬆情形,除補充鈣質外,須預防老人跌倒,造成骨折或是無法行走。

1.浴室地板保持乾燥,坐式馬桶、周圍要有扶手。

2.夜間要保留小燈或照明設備,避免長者半夜如廁不慎跌倒。

五、老人皮膚易乾燥,應注意保溼,可在身上抹上凡士林。

六、老人聽力退化,多有重聽,與長者說話時:

1.說話速度要放慢,並以手勢輔佐。

2.語意內容須簡明、清楚,避免複雜、模糊,讓長者易於了解。

3.依長者重聽情形,必要時求助專科醫師,協助長者使用助聽器。

七、老人視力減退:

1.室內光線須明亮,常用物品須置於長者易取且固定位置上。

2.配戴老花眼鏡,準備放大鏡。

本會祕書長曾在機構內長期服務老人,與老人一同工作,上述對老人照顧方法係屬一般且簡易的方式,其實真正要讓老人享有幸福感,最重要的是「尊重」老人。

※志工服務長者時應有的態度為何?

如何尊重老人?不管長者是生病、缺陷、失智…,以長者能接受的態度,接受他與疼惜他。實務上有許多志工夥伴們,面對凋敝、老朽的身軀,常會露出害怕或是過度同情、悲傷的情緒,這是不正確的態度,反而會讓長者有不舒服的感受。

人在成熟後,隨著歲月而老化,進而衰老至死。出生是卵子與精子結合的偶然,而死亡是必然的歷程,有尊榮結束旅程,是完整的生命歷程,你我也正在這條路上,請用正確的態度面對衰敗與凋零。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理善國際關懷協會重視失能長者的心理照護問題

看著二樓窗櫺遺留的一雙藍色外出鞋的照片,照片上印著窗外的陽光色調…然後抬頭看著監視器畫面在九點三十七分二十八秒她穿好鞋,緩慢來回踱步三趟,九點三十九分五十八秒一名老嫗在畫面下方由高處跌落,雙腳緩慢地在地上動了幾下,五秒後一位年輕女生走過看到卻兀自走開,老嫗用手撐著坐了起來不成,九點四十一分七秒照顧服務員開門發現…這是本會在進行老人慈善關懷系列活動時,面對機構失智長者自殺問題的一段場景真實的記述。

本會祕書長是資深的社會工作師,對這樣失智老人照護與自殺議題更是清楚其完整脈絡與發展。面對長者「自殺」問題,不是是與非的習題,是難解的生命議題。政府社會政策擬定再完善,都無法避免上開照護問題的發生,老人照護與關懷議題必須重視,所以本會啟動慈善關懷列車,首推老人心理照護與關懷活動,為社會盡一點棉薄之力。

做一個SMART有智慧的行善者,讓服務者與需求者有效的連結。本會志工招募持續進行,在這裡誠心邀請您加入我們的志工行列。本會聯絡電話為(02)7725-1496,歡迎您的來電。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944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或免費下載APP】
 



新北市私立永瑞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化成路354號4樓
電話 : 02-29941223/0905680911    傳真 : 02-2994-1503
信箱 : ruchang.li@msa.hinet.net
網址 : http://www.jrueycar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