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13      多運動限制午睡時間 老人才會睡得好
2019-02-14 13:46中央社 台南14日電
 
 
年長者慢性失眠比率隨年齡增長而明顯增加,老年人如何睡得好,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鄭翔如表示,建立適合睡眠環境,午睡時間不能太長,白天也要多運動才行。

鄭翔如今天指出,從自然老化的角度來看,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接收外在光照刺激的訊號強度降低,造成生理時鐘改變,使老年人早睡早起,夜晚較早入睡,早晨較早醒來。

不過,老年人睡眠時間較長,睡眠中斷的情形也較多,深層睡眠的比例較年輕人低,但只要隔日醒來時,自我感覺「有睡飽,精神良好」,便可說有個好眠。

鄭翔如表示,老年人要擁有良好睡眠的第一步,就是要拋開「擔心睡不著、睡不好」的焦慮與迷思;2017年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國人睡眠情況結果顯示,年長者慢性失眠比率隨著年齡增長而明顯增加,50歲至59歲者有16.7%患有慢性失眠,60歲至69歲增至22.7%。

老年人如何睡得好,鄭翔如建議應建立適合睡眠環境,避免噪音、光線、照顧者的人為干擾,睡前不要攝取酒精、菸及咖啡,午睡時間控制在30分鐘至1小時內,以免過長午睡造成夜晚難以入睡及睡眠時間減少。

另外,老人白天也要多運動及適度的日照暴露,但睡前2小時避免劇烈運動,改以輕度伸展舒緩的運動為主,並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進食時間固定,讓生理時鐘有效運作。

鄭翔如說,老年人若有糖尿病、心臟病、中風、失智、關節炎、疼痛、胃食道逆流、憂鬱症等慢性疾病,也可能引起入睡延遲、睡眠覺醒增加、早醒等睡眠障礙,一定要做好服藥控制,以避免可能的交互作用與副作用。
 



新北市私立永瑞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化成路354號4樓
電話 : 02-29941223/0905680911    傳真 : 02-2994-1503
信箱 : ruchang.li@msa.hinet.net
網址 : http://www.jrueycar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