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2.04      實名制明上路 偏鄉淪防疫邊緣人
04:10 2020/02/05 中國時報 楊樹煌 、 胡健森

四大超商、藥妝店4日起全面停售口罩,改由健保特約藥局實名制販售,且一周限購兩片,造成民眾前往日式藥妝店排隊,瘋搶進口口罩;口罩還沒進貨,店外早已排滿人龍。(郭吉銓攝)
武漢肺炎造成全台口罩大缺貨,中央決定6日起將祭出實名制,要用健保卡,每人7天限買2片,引起地方罵聲四起,南投縣鹿谷、信義鄉連健保藥局都沒有,仁愛鄉只1家健保藥局,讓偏鄉淪為「防疫邊緣人」,居民大罵「這是怎樣的政府?」;宜蘭縣府也喊苦指出,全縣每日應分配到5萬片口罩,實際上只拿到3.4萬片。

南投縣仁愛鄉長吳文忠指出,仁愛鄉全鄉只有霧社1家健保藥局,距較遠的村落最少要2個多小時車程,還要繞過國姓、埔里再抵霧社,真的是翻山越嶺,而最近的廬山溫泉、精英、清境、翠峰等地也要半個小時。

吳文忠認為,仁愛鄉面積比彰化縣還大,只有1個販售點,鄉內各部落幾乎都是老弱婦孺,偏鄉交通不便,要他們如何去購買?偏鄉原民長輩或有就醫需求,難道要讓他們淪為「防疫邊緣人」?

家有長輩在中榮埔里分院就醫的黃姓民眾,得知政府未來供應口罩政策每人每周最多買2片,更是破口大罵「這是怎樣的政府?」每天進出醫院都必須帶口罩,每周2片要如何使用?政府有苦民所苦?了解民眾迫切需求嗎?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也表示,如依人口比例分配,宜蘭縣每日應分發到5萬片口罩,但實際上宜蘭縣每日全縣各通路收到的口罩只有約3萬4000片,這2天兒童口罩進貨量甚至不到1000片。

宜蘭縣衛生局表示,根據當初中央所承諾,每日全國撥發260萬片民生用途口罩,並依人口比例分配,宜蘭縣每日應分發到5萬片口罩,但實際取得的口罩數與5萬片的目標仍有相當大差距。
 


慈馨護理之家
新北市板橋區館前東路96 號 2 樓
電話: 02-29524388   傳真:02-29597885
信箱: u23967@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cihsin.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