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9.02      找回以人為本的失智照護
2021-09-03 04:19 聯合報 / 陳乃菁/神經內科醫師(高雄市)
 
眼看疫情稍緩,失智據點及日照中心終可重新為長輩服務,這也是家屬的期待。疫情期間多少家庭被照護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服務單位重啟終於緩解大家的壓力。於此同時,身為失智共照中心的我們也出發了,短短一周依序拜訪十個失智據點,既是關心防疫狀況,也是對給予支持。

一路看下來,感觸不少,例如暫停不過短短幾個月,發現許多單位換了新面孔、過去每日報到的長輩也需要多方鼓勵,才能重返現場。夥伴問我哪些條件足以成就好的據點。我的答案是穩定薪資及人事。但這說來簡單,在失智據點現場卻是難以實現的保證。例如疫情暫停服務期間,許多服務人員因薪資波動流失了。

問主管機關,已經被大小事壓得焦頭爛額的他們,多半勸大家共體時艱,但真正意思大家都懂:「執行計畫就可以向政府申請錢,你們不做、還是會有人做。」難怪許多第一線夥伴委屈說,自己是可有可無的人。

那天我拜訪據點主責人是退伍軍人,我問他:「如果行政單位心態是這樣,換成軍方來做,口號下來就執行,不是更好?」他意味深長說:「對誰來說都一樣,每年都有計畫可以申請、申請後執行,可以順利把經費核銷就好。」

我問:「長期累積下來的經驗難道不重要?大家累積下來的專業知識和行政效能,難道不重要?」他只有苦笑。我忍不住疾呼,這些都是照護現場的關鍵因素啊。

以我這次拜訪過程來說,凸顯穩定人事可帶來多大差異。例如執行計畫五年來維持同批主持人和服務人員單位,一旦重啟馬上有十幾位長輩回到據點,大家一起做現場活動,還有人同步進行線上課程,一大早就熱鬧得不得了,達到了人際互動和溫情陪伴的重要功能。但我也見到許多單位成立時間不久、甚至主管和服務人員剛換幾輪,明顯見到重返據點的長輩零零落落,工作人員與長輩間不甚熟悉。

我相信願意投入長照領域,大家多少都存有善念,但徒有善念卻連自己的工作人員都養不活、留不下來,那要怎麼要求服務品質呢?所以說這次疫情對大家來說是一個關卡,但也可以視為是一個促使我們思考本業如何轉型、團隊如何調整契機。

很遺憾的,大環境給失智據點考驗只會更多、不會減少,例如政府計畫總是短時間每年一簽,以且戰且走方式進行滾動式修復,疫情看來也不是短時間內就可消除、經濟狀況受創家屬們又不見得總是配合照護現場要求,因此需要更專精人才了解社區運作和巧妙的執行計畫。但人才不可能一天就長出來、也沒辦法總是在「做功德」的心態下付出,期望大家都能一起想辦法改變照護現場,讓失智服務不是有就好了,而是要做到以人為本的有感服務。
 


慈馨護理之家
新北市板橋區館前東路96 號 2 樓
電話: 02-29524388   傳真:02-29597885
信箱: u23967@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cihsin.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