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9.07      獨居老人宅十年翻倍 養生住宅成新趨勢
2021-09-07 16:24 經濟日報 / 記者趙翊君/台北即時報導
 
六都老人居住宅數十年變化(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提供)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的最新統計,今年第2季全戶都為65歲以上老人的住宅高達62.7萬宅,與十年前的33萬宅相比,漲幅逾90%,僅一名老人獨居的宅數,也從十年前的22.6萬宅增至47.7萬宅,量增一倍。

根據資料顯示,住宅人口獨居老人宅數尤以桃園、台中、台南和高雄等四都,十年間獨居老人量增比例都較雙北高,桃園十年間增漲7.1%、台中十年間增幅6.9%、台南十年間增加9.2%、高雄十年間增加6.4%,全國獨居老人宅佔僅老人居住宅的比例已高達76%。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分析,桃園、台中、台南與高雄等四都十年間獨居老人量增比例較高,顯示中南部因為就業需求,青年北漂或離家築巢的比例也漸增,僅剩長輩留鄉獨居的狀況也越加明顯。

進一步觀察,目前六都獨居老人宅的數量,以新北市的9.4萬人最多,佔老人宅的比例也最高,高達78.8%;而獨居老人宅比例增幅最多的是台南,十年來增加了9.23個百分點,而首善之都台北市,獨居老人宅的增幅最低,十年間僅增加2.98個百分點。

張旭嵐說明,隨著小家庭化的趨勢,子女結婚後,大多希望和長輩各自留有生活空間,且中南部的房價基期低,獨立成家的門檻低,父母觀念也日漸開放,因此獨居老人宅數比例從2011年第2季的68.6%,一舉增加至今年第2季的76%。

反觀台北,張旭嵐指出,台北不僅房價高,生活花費、子女教育成本皆高,小資夫妻購屋不容易,便轉為與父母三代同堂,還能享受爺爺、奶奶托育協助,因此台北的獨居老人宅,近年量增速度趨緩。然而新北市因為幅員廣大,許多偏遠區域的老宅屋況不佳,子女同住意願不大,因此獨居比例居高不下。

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認為,獨居老人宅數增加,最大的隱憂就是當長輩年紀漸增,社交活動減少、自理能力退化,容易發生憾事,而現在也有不少屆臨退休的壯年族群,為求未來健康延老,採取國外銀髮村的概念,提早和好友揪團規劃退休養生住宅,逐漸成為新趨勢。
 


慈馨護理之家
新北市板橋區館前東路96 號 2 樓
電話: 02-29524388   傳真:02-29597885
信箱: u23967@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cihsin.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