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4.24      高市公車沒候車亭 「對長輩是懲罰」
2022-04-24 02:02 聯合報 / 記者
 
高雄市多數公車站牌老舊、未設候車亭與座椅,不少依賴公車外出長輩只能站著等車。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市公車候車亭多數無遮陽與座椅,日前1名老婦坐在小港機場附近分隔島等公車,引發高雄人心酸撻伐,議員批評站牌未設候車亭,對搭車長輩是「懲罰」;交通局說明,全市公車站牌4600餘座,共設935處候車亭,1年經費可新設40座,但用地取得困難,將優先針對較多居民反映地點改善。

「搭公車多是高齡長輩!」大旗美區議員林富寶指出,許多偏鄉長者獨居、無子女陪伴,平日靠搭公車就醫,鄉間公車班次少,錯過可能要等數小時之久,7、80歲長者站著等車、沒地方坐怎麼辦?

林富寶說,不少店家心疼長輩,拿椅子出來請老人家坐,市府更應該善待長輩,如果短期無法興建遮風避雨候車亭,至少該設ㄇ字型椅讓長輩休息,交通局應通盤檢討。

三民區議員童燕珍說,小港阿嬤日前坐分隔島等車畫面讓人不捨,高雄郊區公車亭不普及,就連市區很多地方也未設,這樣是懲罰長輩,市府應該盡速分級處理;此外,智慧站牌只須按鈕,即可讓公車司機知道有人等車,2020年推動至今僅設38處、進度太慢。

高雄市交通局長張淑娟表示,智慧站牌去年增設12座,受限中央經費有限,一年最多只能設20座,不分郊區或市區都努力增設公車亭,但最大阻力是腹地不足、用地取得困難。

交通局運輸設計科說明,全市公車站牌有4600餘座,935處已設候車亭,縣市合併以來新設524座,每年約有1450萬經費可新設公車亭,最大困難是住戶、店家不願配合,郊區很多公車站設在省道旁,站旁是水溝、無人行道或足夠腹地,研設「懸臂式候車亭」解決。
 


慈馨護理之家
新北市板橋區館前東路96 號 2 樓
電話: 02-29524388   傳真:02-29597885
信箱: u23967@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cihsin.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