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21      根本杜絕非法外勞悲劇
 
 
2018年03月21日 04:10 中國時報 葉毓蘭
日前海巡署人員在屏東及台東縣界的海灘,發現2名越南籍男女偷渡客溺斃,並逮到3名越南偷渡客和兩名台籍人蛇集團成員;另外,也在南田外海查獲載運16名越南偷渡客的漁船。偷渡客供稱是以6500美元的代價偷渡來台,而這艘金春財號漁船1年來已被查獲3次載送越南男女55人偷渡入台。

這些越南人為何要偷渡來台?當然是因台灣與越南的薪資差距大,107年2月底國內的產業及社福外勞總計為67萬6875人,其中越南籍人數為17萬9748人,約占26.6%,但目前在台的失聯外勞有5萬2440人,其中約半數是越南籍,足見在台的越南勞工已自成供需體系,不僅循正式管道引進外勞,在尋妥接頭人後立即逃逸,從金春財號輸送偷渡客的紀錄看來,越勞的黑市生意興隆恐怕超乎想像。

這些無證的外勞不管是逃離原雇主或偷渡進台,很快就可找到雇主。因為台灣快速的高齡化及少子化,勞動力迅速縮減,導致國內老、弱、殘、病等需要長期照護需求的家庭大量出現,面臨勞動人力的缺口,政府在長照法令及相關措施尚未實施前,目前仍大量仰賴外籍看護工解決人力缺口的問題。

許多雇主對於暫時性勞工常有急迫需求,比較常見的是苦於經濟能力無法聘雇台籍看護工,遂而轉向非法外勞市場尋求人力。很多雇主會因本身合法聘請的外勞逃逸,或因外勞返國造成的空窗期,不得不甘冒被重罰的風險,雇用非法外勞,以解決燃眉之急。

但台灣也有許多季節性產業,如農、林、漁業等,因聘請本國勞動力不易,對於特定期間的短期人力均有大量需求,但政府的勞動政策卻食古不化,僵硬無比,名為保障國內就業市場,實為助長外勞逃逸。

對此,有仲介業者建議修正法令,准予一定額度的外籍勞工人數,以因應空窗期及雇主臨時狀況所需的臨時派遣人力。筆者曾建議由政府機構或委託民間NGO團體設立統一調度中心,針對1年12個月、不同時期、季節,讓各農、林、漁業者登記申請人力,不僅可滿足雇主短期人力需求,而該等外籍勞工亦可有固定工作收入,並防範因雇主產業需求而造成外籍勞工逃逸的現象。

惟有因應國內人力就業市場的轉變,針對開放外勞的產業別再做一次檢討,讓真正有需求的產業與雇主能以合法管道聘雇外勞,以維持外勞基本生計並顧及產業延續,才能杜絕非法外勞不斷惡化的問題!(作者為亞洲警察學會祕書長)

(中國時報)
 



民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臺北市中山區吉林路127號3樓
電話 : 02-25420230(代) ; 傳真 : 02-25629765
信箱 : minchin@min-chin.com
網址 : http://www.min-chin.com